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但愿人长久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0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张永晨

虽然年纪不大,但是我也会经常感叹时光易逝,不知不觉间,又到了秋天。秋天有中秋节、国庆节两个假期,但是好像从大学以后,我就没回家过过中秋。这时候忽然挂念起来,可能真有“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一说吧。

不知道为什么,国庆节假期的一个早上醒来后,忽然想起很多年前和我哥我妹一起,在挖好的房子地基甬道里,放着烟花捉着迷藏。小孩子不怕脏,粘了一身土也不介意,把土拍掉又继续去玩。这样的甬道不常有,因为村子里也不是时常有人盖房子,我把这“游乐场”看作天赐礼物,只送给最听话的小朋友。我不是听话的小朋友,所以我是偷偷享用别人的礼物,快乐加倍。夜色动人,月亮远远挂在天上,跑累了的我们仨双手撑着脸趴在土墙上,面前是一个大池塘。秋天荷花都没了,荷叶凋敝,能让我们期待的只有冬天来临,水池结冰,我们穿上最不防滑的鞋子,在冰面上打滚儿,像一颗雪球,翻滚着进入新的一年里。

突然又想起,有一年回家过中秋的小孩只有我一个。百无聊赖,我拿着啤酒爬上房顶看月亮。那时候才初中吧,却学会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把戏。自己坐在房檐上,两条腿挂在檐边晃着,晚风阵阵,酒不太好喝,我握着易拉罐,慢慢地小口小口地灌。

人越长大,距离越远。前几天我哥在船上拿着手机拍“山竹”,浪扑过来的瞬间,听到我哥的惊叹声。海那么大,谁知道他在哪儿呢,发完这条动态,不知道又要断网几天;再早些日子日本地震的新闻传来,我打开网页看了一眼,不是我妹在的城市,遂放下心来。

我们三个很久没有聚过了,那样的纯粹快乐的相聚,也很难再有。谈不上难过,只是通过这种形式了解,原来我们都要变成大人了呀。要去为未来努力,去为生活奔波,风雨中来回,昼夜中忙碌。各守一方,应对着寂寞和孤独,远离所爱,辛苦疲惫,想换一个得偿所愿。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新闻推荐

运营83年的“东京厨房”搬迁,何以成为全球焦点

扶桑笔谈筑地市场搬迁为什么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可能也是因为它背后那种厚重的历史感了吧。10月6日,日本著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但愿人长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