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七七事变”中国军队浴血奋战 与日军争夺的是哪座卢沟桥?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0-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七七抗战由此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起点。有关抗战的著述中,卢沟桥事变必不可少,但大多笼而统之地说,缺少细节。值此卢沟桥事变爆发81周年之际,本文介绍两个细节——日军士兵失踪之谜、中日双方军队争夺的到底是哪座卢沟桥? □ 据《北京日报》

日军士兵是否失踪?

1937年7月7日这一天,已驻丰台镇的日军中国驻屯军步兵旅团第一联队第三大队第八中队,由中队长清水节郎率领,开到宛平城北边龙王庙至大瓦窑一带举行演习。

傍晚19时30分演习开始。一部分日军扮作假想敌,开到东面大瓦窑一带。天完全黑下来后,另一部分日军便向假想敌位置移动。22时40分,一阵枪声打破了寂静。清水节郎立即下令中止演习,集合队伍,清点人数,发现第一小队一名二等兵不见了。于是,清水节郎立即用无线电向驻丰台镇的第三大队大队长一木清直报告。

“失踪”的日军士兵叫志村菊次郎。据他的顶头上司、第一小队小队长野地伊七回忆说:传令必须两人一起行动,但因为人员非常少,所以只派了一个人,这是我的过失。随即向志村菊次郎“失踪”的方向搜索前进,但是没有发现新兵……就在将要吹响喇叭的时候,左前方走近一个黑影,我立即问是某某吗?黑影回答道:是,是的……

“失踪”士兵悄然返日

原来,志村菊次郎向中队长报告后返回第一小队时弄错了方向,之后又返回来,因此延误了归队时间。清水节郎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大队长一木清直,但一木清直认为:联队长牟田口廉也已下达和中方交涉的命令,如果中止,不知中方会怎样宣传。因此,志村菊次郎归队的事实被严密封锁起来,日军继续以“失踪”士兵为借口,向中方不断寻衅。

日军来到宛平城下,要求进城搜查“失踪”士兵。守城的中国二十九军三十七师一一零旅二一九团第三营士兵严词拒绝,日军立即包围宛平城。7月8日凌晨4时23分,日军第一联队联队长牟田口廉也下令向宛平城开炮,日本军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战火被点燃。

此卢沟桥非彼卢沟桥

炮声一响,日军向二十九军防守阵地展开疯狂进攻。二十九军军部随即下达命令:“卢沟桥即为尔等之坟墓,应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

宛平城附近的永定河上有两座桥,一座是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的卢沟桥,“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说的即是此桥。另一座是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双线半穿式铆接梁平汉铁路卢沟桥,它是平汉、平绥、平津三大铁路的汇合点,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中日两军反复争夺的就是这座桥,而不是金代的卢沟石桥。

在大队长一木清直指挥下,日军扑向平汉铁路卢沟桥,蛮横地提出要在十一连防守阵地上搜寻“失踪”士兵,当然遭到拒绝。这时,日方突然开枪射击,正在交涉的十一连一排排长、共产党员沈忠明应声倒地牺牲。日军的暴行激怒了守桥士兵,双方在铁路桥头展开肉搏,中国守军寡不敌众,几乎全部战死桥头。日军以数十人伤亡的代价夺占了桥南端,桥北端仍由中国守军占领。9日拂晓前,从长辛店赶来的增援部队与守桥部队对桥南端日军形成夹击之势。夜幕掩护下三营营长金振中率领大刀队,悄悄摸进敌阵,奋力追杀,全歼日军一个中队,夺回了平汉铁路卢沟桥。

此后,日军玩弄假和谈真增兵的伎俩,谈谈打打,打打谈谈。7月28日拂晓,日军向北平南苑、西苑、北苑发动全线进攻。当日夜,二十九军移驻保定。29日,宛平城、卢沟桥及古都北平沦陷。

新闻推荐

引火烧身 批天皇言论曝光

靖国神社“住持”辞职日本靖国神社11日说,宫司、即住持小堀邦夫将辞职,缘由是他在一场会议上批评日本天皇明仁、内容“极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苔 鲁 燕2018-10-12 09:24
评论:(“七七事变”中国军队浴血奋战 与日军争夺的是哪座卢沟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