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日本老龄化启示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2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胡丁

政府养老和家庭养老,到底选择哪种方式,维持何种比例,或许我们可以从老龄化问题同样严重的日本获得警示。

日本是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社会。65岁以上人群,占总人口四分之一,未来还将达到三分之一。他们疾病多发,很多都需要看护。年轻人逐年减少,老人普遍长寿,压力可想而知。

养老是很多日本家庭的最大负担,最沉重的是“介护”(护理者)。“介护”很辛苦,通常需要全职。一些人会专门辞职照顾家人,更多人是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非亲非故、端屎端尿的陌生人?经济不景气,福利院薪水不高,憎恨、打骂、虐待就难免有之。

很多人说,日本已是老龄化社会,政府应增加投入,改善养老。事实上,日本是世界上养老条件最好的国家。老年人拥有丰厚年金,收入可观,全国一半以上储蓄都掌握在65岁以上老人手里。日本高龄者的医药费、住院费,政府负担90%,社会保障资金的60%以上投放在养老行业上。

经过多年的投票博弈,日本国内逐步形成老人利益集团。据统计,日本选民投票率最高的是65至69岁选民的群体,其次是60至64岁、70至74岁的选民。他们的投票率全部高过80%。这些人指望养老金过活,谁会支持一个削减福利的政党呢?与此相对应,日本年轻人本来就少,投票率还低,通常只在40%-60%之间,人口结构天然弱势。所以,不管哪个政党上台,老年人福利都是有增无减,“三大经费”(养老、医疗、护理)年年递增。

但福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老年人利用政府权力获取资源,一定会损害年轻人利益。政府增加税收,搞通货膨胀,发行国债,加强管制,经济环境不断变糟。最近二十年,日本经济不景气,错过互联网浪潮,年轻人不要说创业,就业都变得不容易。与此同时,养老行业却在政府扶持下蒸蒸日上,成为日本最大的产业。年轻人被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自顾尚且不暇,哪里还敢多生孩子。照这样循环下去,日本经济只会越来越差。

社会心理有一个长期形成的过程。当家庭养老成为主流,资源出自个人,养老开支自然是可控的。有钱多花,没钱少花。老人会倾向于节约开支,资金也会被有效利用,在家里还会力所能及地做事,依靠亲情维系家庭稳定。而在政府养老的体制下,政府提供近乎无限的养老资源,必然造成大量浪费,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在未来社会,即或富裕的老人,晚景也会很尴尬:对社会的贡献度越来越小,而把持的社会财富越来越多。中国如何避免发生这种状况?未雨绸缪的时候到了。

(摘自“罗辑思维”作者陈兴杰)

新闻推荐

新技术可用血液高效筛查早期卵巢癌

新华社东京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利用血液中微核糖核酸表达水平来筛查卵巢癌的新技术,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本老龄化启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