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比起美国脸色,民意更不好惹 难敌冲绳民众反对,日本政府再次推迟驻日美军新基地建设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5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3日,日本警方从施工现场拖离抗议民众。驻日本冲绳美军的搬迁工作,一直被日本政府视为将影响日美关系的大事。然而最近几天,日本政府又在该问题上出了个“洋相”:12月3日,日本政府宣布,打算从14日起向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目的地冲绳县边野古沿岸投入沙土。然而仅仅一天之后,日本政府又改口宣布该工程将暂时中止。原因只有一个——冲绳当地民众的反对强度大大超乎早前估计。

本报记者王昱

时隔一天,自己“打脸”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当地时间4日中午,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召开了一个极其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于接到冲绳县“边野古沿岸投入沙土作业涉嫌违法”的申诉,日本政府决定,在将事情调查清楚前,暂时中止这项旨在为驻日美军建设新基地的工程。

岩屋毅的上述表态令在场的记者们都颇感意外。因为仅仅一天以前,正是这位防卫大臣信誓旦旦地宣称,日本中央政府推行该项目的决心“不可动摇”。

岩屋毅3日说,定于14日起向冲绳县边野古沿岸投入沙土,全力推进填海造陆工程。按照他的说法,“把(普天间)基地搬迁到边野古,是减轻冲绳负担、令普天间所占区域归还日方的唯一方法”。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但冲绳民众反对县内搬迁方案,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它迁至县外。

驻日美军基地超过七成集中于冲绳县。长期以来,美军犯罪、坠机及高空落物、噪音骚扰等事件频繁发生,冲绳六至七成民众反对县内搬迁方案。日本中央政府的边古野基地建设计划不得不因此一再推迟。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3日当天,在场记者特意询问岩屋毅,日本防卫省此次推进填海造陆工程的决心“是否已经不动摇”,岩屋毅当时回答:“确实如此。”

美军之子带头“抬杠”

4日,在宣布“暂时中止”工程的消息后,岩屋毅脸色铁青地匆匆离开了发布会现场。而日本政府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拒绝对此作出更多评论:“目前能够公布的消息,只有岩屋防卫大臣宣布的那些,但可以确认的一点是,政府此次公布的决定绝非随意而为,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据日媒分析,促使日本政府进行“慎重考虑”的因素,显然是当地民众的抗议。

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冲绳县边古野,工人3日上午开始把沙土装上运送船只,为14日施工做准备,在现场遭遇了50多名当地民众的抗议和堵截,抗议民众高喊“美军滚出冲绳”的口号向内冲击,维持治安的警方与抗议民众一度发生了肢体冲突,彼此推搡对峙。

一个耐人寻味的插曲是,防卫省3日装运沙土作业原本打算使用冲绳北部的本部港,管理港口的北部町以“台风导致港口部分损坏”为由,让防卫省不得不转而使用一家私营企业旗下码头。

冲绳县政府也积极为当地百姓“撑腰”,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3日回应中央政府举措,“鉴于当地居民多次表达反对,(填海造陆工程)完全不可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力挺民众的知事玉城丹尼,其本人就是驻日美军的儿子。其父曾是驻冲绳美军士兵,其母为冲绳本地人。虽然有一半的美国血统,但玉城丹尼却坚决要求“美军滚出冲绳”。今年8月冲绳前任知事翁长雄志病逝,去世前指定玉城丹尼为其反美军基地运动的“接班人”。继承翁长遗志的玉城丹尼于9月30日高票当选冲绳县知事。

在3日的冲绳县政府声明中,玉城丹尼表示:日本中央政府没有通知冲绳县政府,便使用私企码头施工,“令人极其遗憾”,并因此对工程合法性提出申诉。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表示,中央政府先前已向冲绳县政府通知过填海造陆相关计划,相关手续完全合法。

冲绳县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多年来争吵不休,前者多次状告后者,要求叫停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工程。双方今年11月有过多轮谈判,但未能消弭分歧。本次日本中央政府试图强推工程进行,以目前的态势看,似乎又在“顽固”的冲绳县政府和民众面前败下阵来。

新闻推荐

爱因斯坦:我是一个真正的“独行者”

□本报记者徐敏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他不仅是天才和伟大的科学家,还是思想家...

相关新闻:
立尽梧桐影 黄涌2018-11-30 13:36
猜你喜欢:
评论:(比起美国脸色,民意更不好惹 难敌冲绳民众反对,日本政府再次推迟驻日美军新基地建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