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蟒国剧团新作明日西区剧场首演,李熟了执导,上演动物寓言,布景使用彩色手绘纸雕 《年轮怪》里,他们怎么演三只喝醉的小动物

来源:新京报 2018-12-1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年轮怪》布景是由青年画家赵文太绘制的六米多长、两米五高的剧情绘卷,此图为局部。

2016年,一部运用强烈的探索性现代舞台风格的话剧《失忆症·蟒国》令观众印象深刻,它出自编剧沈诗奴、导演李熟了、演员董畅及舞美设计师徐上等多位青年戏剧人创办的蟒国剧团。时隔两年,第二部作品《年轮怪》依然延续独立探索风格,该戏将于12月12日至16日在西区剧场上演。新京报记者专访导演李熟了,提前揭秘《年轮怪》的亮点。

用三只喝醉的动物说透现代人

在熟悉的人眼中,李熟了是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的研究者、剧评人、国家话剧院田沁鑫导演的副导演。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毕业后,过了整整四年,李熟了才决定导演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失忆症·蟒国》。李熟了此次执导《年轮怪》,主创班底依然有编剧沈诗奴,剧中的五位演员分别由王裕文、王亦岩、栾小宇、方朝阳、李翰霖出演。

《年轮怪》描述了三个小动物——知性优雅的思考者鼹鼠,朴实刚健的行动派啄木鸟,憨厚洒脱的利他者兔子,它们经常聚到一起喝酒,一朝酒醒,合力将大树砍倒。树倒后,时间停止了流动,树桩上的年轮却不断增长。在不再存在时间和季节概念的森林中,它们不安,准备离开。再次重逢时,它们却终于意识到一切希望都已破灭,在绝境中,它们互相扶持,渐渐找回一起上路的勇气。

李熟了介绍“鼹鼠、啄木鸟、兔子虽然身份是动物,但还是按照三个人来写的,在动物的身份下能展现很多可能性,使角色有独特的寓言特质。小动物面临的状态和今天的人们非常相似,很多人处在类似困境中却选择苟且偷生,回避自己或是家庭的责任,这个剧本通过这三个小动物说出了很多现实问题。”

要求演员在舞台上不看着对方表演

此次《年轮怪》沿用了从《失忆症·蟒国》里延续而来的表演方法,提出舞台动作的“去日常化”和让演员通过重心控制去产生“能量”,同时李熟了也提出了深层次吸收戏曲表演的内核,但拒绝粗暴截取戏曲身段的观点。有意思的是,在《年轮怪》中,所有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都是不看着对方的,这也是剧团基于东方戏剧的传统,从敬神演出和曲艺表演中找到的方法。

李熟了坦言,这种表演其实在舞台上会发挥两个作用,一方面当他们不看对方,只能从听觉判断对方的情绪时,交流感反而加强了;另一方面,当表演产生交流感之后,也就制造出了“能量”。这套理论的建立,也基于李熟了多年来研究中国戏曲、铃木忠志、欧丁剧院的训练方法。李熟了认为,《年轮怪》中的表演是始动于能量而归依于人物的,经过两部作品的实践和思考,这套理论越来越清晰。

布景主体是大型手绘立体纸雕

蟒国剧团在舞美和服装造型上一直以来都秉承着华丽精致的特色,剧团始终希望通过作品能带给观众视觉上的愉悦。据李熟了介绍,第一部作品《失忆症·蟒国》当时定下的视觉基调就是华丽与繁复,不仅服装追求精致,演员所设计的动作也强调装饰性与极强的美感,并以动作多为特点。这次的《年轮怪》服装方面依然延续了上一部作品的视觉风格,在舞美设计方面也会有新的突破。

此次《年轮怪》的舞台将以“水月”为核心意象,醒时水中捞月,醉中水月成真,醉醒之间意境自现,以此展示出小动物们所住颠倒陆离的世界。剧团因此专门邀请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院的青年画家赵文太绘制了一幅六米多长、两米五高,可以围住半个舞台的剧情绘卷作为布景,布景主体是精细的大型立体纸雕,因为剧情写的是小动物的故事,自然带有童真气质,所以手绘用的都是彩色铅笔。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臻

新闻推荐

今后五年日防卫预算剧增

据新华社电日本政府人士12月8日证实,日本从2019年起五年内防卫预算总额预计将达到27万亿日元(约合1.65万亿元人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蟒国剧团新作明日西区剧场首演,李熟了执导,上演动物寓言,布景使用彩色手绘纸雕 《年轮怪》里,他们怎么演三只喝醉的小动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