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日媒:安倍考虑以“两岛移交”作为日俄领土纠纷的解决方案

来源:环球网 2019-01-21 19:21   https://www.yybnet.net/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月20日透露,有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探讨,若能与俄罗斯约定移交四岛中的色丹岛和齿舞群岛,就将签署《日俄和平条约》。日本共同社称,这是着眼将“两岛移交”作为领土问题实际解决的方案。关于占四岛总面积93%的择捉岛和国后岛的归还或移交,安倍政府官员表示“很难称得上现实”。安倍1月22日将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

报道称,倾向于“两岛移交”解决方案的背后有着安倍政府的如下判断:如果继续向将四岛全部视为俄罗斯领土的普京要求归还择捉岛和国后岛,谈判将会触礁,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中写明的移交色丹岛和齿舞群岛也可能变得遥远。

不过,如果实际采取“两岛移交”作为解决方案,可能招致放弃日本固有领土择捉岛和国后岛的批评。安倍打算在看清舆论动向的同时做出最终决断。有关谈判经过,日方有意避免公布。

报道还称,关于力争先返还色丹岛和齿舞群岛、然后再是择捉岛和国后岛的“两岛先行返还”,对其实现的可能性,安倍的悲观看法也在增强。其身边的政府高官强调:“普京不会同意。不可能。”据称,两岛先行归还是安倍原先构想的解决方式。

围绕共同宣言中的色丹岛和齿舞群岛移交,日方得出了没有妥协余地的结论。日俄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在2017年11月新加坡的日俄首脑会谈中提及宣言,并向普京表示“对于日本来说,这条底线不能让步”。据称普京表示了理解。

不过,关于宣言中的色丹岛和齿舞群岛移交,普京表态称这未必意味着交出主权。与要求移交主权的日本分歧巨大。预计安倍在22日的会谈中也可能被迫面临艰难的谈判。

围绕南千岛群岛领土谈判,日俄首脑在2016年12月的会谈中一致同意就在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启动磋商。但该磋商未取得进展,2018年11月的会谈上,双方确认将加速以共同宣言为基础的和平条约谈判。 

(原题为《日媒:安倍考虑以“两岛移交”作为领土问题解决方案》)

新闻推荐

安倍的密集“攻势”难破普京“钢铁防线”

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再次到访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争端和日俄缔结和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媒:安倍考虑以“两岛移交”作为日俄领土纠纷的解决方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