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日开发出断开后可复原的高分子材料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2-12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东京2月11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切断后可自动修复的高分子材料,这一成果有望应用于各种需要材料本身能自我修复的场景。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日本九州大学的研究团队使用一种稀土类金属钪作为催化剂,成功地在常压下将乙烯与苯甲酰丙烯合成了一种聚烯烃高分子材料,这种新材料具有极强的柔韧性和弹性,且像液体一样,即使将其切断也会依靠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自动复原。

研究发现,这种材料不仅在空气中具备自我修复和形状记忆能力,在水中和酸中以及碱性水溶液中也同样具备这种能力,且不需额外施加任何作用力。

研究人员称,以往的自我修复性材料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容易受到水或者酸的破坏,在多变的自然环境中难以发挥功能,而且合成程序复杂。这种新型高分子材料成本较低,可以大量合成。这一研究成果给今后自我修复性材料的设计研发提供了重要指导。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杂志》网络版上。

新闻推荐

《祝福》《野草》与鲁迅独异的生命哲学

从叙事学上讲,《祝福》有两个极具鲁迅个性的形式难题,迄今为止没有引起鲁学界的足够重视。当这两个叙事形式上的疑难问题得...

相关新闻:
走路不对会致病2019-02-12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日开发出断开后可复原的高分子材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