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旅游的误区 ◇周炳揆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外出旅游的人常会做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比如说在时差还没有调整过来时就在一个陌生的国家租车驾驶,和看似可爱的猴子合影结果被猴子咬伤,不听导游指挥擅自离队等等。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对旅途中的风险估计不足,结果轻者被送进急诊室,重者命丧黄泉。

对旅游者的错误判断,心理学家用一种叫“认知偏差”的理论来解释,一些非常有经验、见多识广的旅行家也会因“认知偏差”而误入歧途。比如说,有些人在外非常谨慎,时时提防小偷,防范旅馆发生火灾,也关注数据安全,但恰恰也就是他们,在喝了几杯酒后却会贸然地租了车在外国驾驶——这就是说,人们在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原先很健全的认知,会情不自禁地偏离轨道。

另外,在正常情况下,人们对所获得的信息有自己的一套加工模式,但在外出旅游时,各种信息纷至沓来,使人应接不暇,很容易被错误的信息所主导而作出不明智的决定。社会媒体的发达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网上经常有人炫耀自己在某地惊险瞬间的照片,看后,使人觉得“别人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这样,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更愿意承担风险,在一些紧要关头需要决断时,人们往往会想:“我不是来旅游吗?我不就是想体验一下吗?”——所有这些,都是旅游者出意外事故的罪魁祸首。

据一份统计,未经指导开车是导致旅游致伤排名第一的原因,这里的“车”,包括摩托、自行车、电动平衡车、水上摩托等。有些人本没有太多的体育运动经验,看到照片上有人骑着没有马鞍的马在海滩边蹀躞极为着迷,也跃跃欲试,结果摔倒在海滩;有时拍照片也会受伤,我亲眼看到游客和背后一棵树上的猴子一起玩自拍,结果猴子从树上跳下咬伤了游客;至于去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自驾游,由于驾驶方位和我们相反,转弯时开错车道,酿成交通事故等更是屡见不鲜。

外出旅游要保护自己,关键之举就是严格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行事。你平时遛狗会觉得膝关节酸痛,那就绝对不要企图一天走完罗马;你需要有两到三天倒时差,那就坚持等到三天后再开车,再徒步登山;如你没有经过训练,千万不要贸然尝试滑翔伞、超轻型飞行器等刺激性很强的项目。——摘自《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一周内发现三条罕见的深海鱼 日本民众担心是地震海啸先兆

据中新网2月3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报道,日本本州北部沿海地区的渔民一周内接连发现了三条罕见的深海鱼类——皇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的误区 ◇周炳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