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币“路线图”在打击高潮中“现形”揭秘“黑色暴利”驱使下的“假币真相”

来源:兰州日报 2009-10-13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假币“路线图”“现形”

以广东为源头,以安徽、河南、湖南等省为假币集散地,以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为周转地,向周边、中西部地区等扩散……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专项行动最新战果中,一幅从东中部重点地区沿交通干线向全国辐射的制售假币“路线图”初露端倪。

来自公安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初,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2198起,捣毁伪造、加工窝点27个,缴获假币8.1亿元,抓获“09行动”前上网逃犯233名。

假币犯罪由东中部向全国辐射

8月11日,因制售近亿元假币,汕头农民许少荣、朱映武被执行死刑。在其背后的犯罪链条中,串联起出资人、管理者、出租场地者、技术员、“中间人”、买假币者、运输者等角色。他们在汕头市潮南区的一个乡间工厂疯狂制造假币,经人介绍卖给购买者,运到河南后再交给下线贩卖,是具有代表性的假币制售“路线图”。

据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办公室负责人李子勇介绍,目前假币犯罪的态势是由东中部重点地区沿交通干线向全国呈辐射状态,以人口流动性大、现金使用量多的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为周转地,持有、使用假币犯罪已覆盖全国各地。

制假“重灾区”在粤东

假币的主要源头在广东,制假“重灾区”则在粤东。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20世纪80年代,来自境外的走私假币开始从粤东地区登陆传到全国,从1993年开始,粤东开始出现本地印制的假币,假币犯罪进入机器印制、窝点印刷时代。汕尾陆丰市、揭阳市惠来县、汕头市潮南区等地成为假币犯罪的“重灾区”,其中仅揭阳一市,2007年、2008年两年就缴获假币面额1.1亿多元,占全国的15.1%。公安部近日决定,成立“09行动”决战前线指挥部,驻扎粤东,参与指挥重大案件的侦办。

假币犯罪日益“职业化”

假币犯罪日益“职业化”和“产业化”。据李子勇介绍,假币犯罪分子多以家族、老乡为纽带,结伙作案,形成人员相对固定、分工负责的“产业链”,从广东等地购入大量假币分工出售或使用。安徽警方今年破获的阜阳“2·19”特大购买、运输假币案中,犯罪嫌疑人范某2007年以来多次到粤东的陆丰市甲子镇购买面额共计3000多万元的假币,运回安徽出售,此案抓获的团伙成员达46人。

***也成为新一轮假币犯罪中的新品种。今年7月初,佛山市禅城区警方打掉一个出售***犯罪团伙,缴获1元***22万多枚,重约1.5吨。该团伙将从湖南娄底运来的假币向佛山市汽车站、火车站一带的部分商店出售,使佛山市汽车站对面形成一条“假币街”。湖南娄底警方根据线索,一举侦破“7·16”系列***案,缴获假1元硬币117万余枚,是公安机关近年来破获的最大***案。

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榆中三电大型泵站 更新改造项目开工

【本报讯】  投资3438万元的榆中三电大型泵站2009年实施项目更新改造工程近日开工奠基,让三电管理处职工和灌区群众喜上眉梢。榆中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假币“路线图”在打击高潮中“现形”揭秘“黑色暴利”驱使下的“假币真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