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雅致游法国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4 02:36   https://www.yybnet.net/

■随笔

法国是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欧洲旅游的热门之选。据统计,30%的中国出境游客将法国列为目的地之一。翻看报纸广告,几乎所有的欧洲组团游必有法国一站。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供数据显示,每年有超过100万中国游客来法国探亲、旅游和考察。

面对如此庞大的中国游客,法国方面的观感如何呢?也许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比较贴切。先来说说令法国人快乐的事——中国游客横扫一切的购买力。法国旅游发展署负责人克里斯蒂安·芒太说,中国赴法游客的消费实力同其他国家游客相比遥遥领先。2011年,中国人虽然只占外国游客的1.5%,却在此花掉了5亿欧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芒太认为,法国符合中国游客对理想目的地的所有要求,这里风景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更为重要的是,出门一趟,还可以采购各种名牌商品。

虽然中国游客舍得在法国一掷千金,但是他们在当地往往得不到与之相符的尊重,原因是,法国人经常用“新富”这样的词汇描述中国人,表现出对暴发户的嘲讽:你们有钱但是缺乏品味。去年,法国时尚品牌Zadig & Voltaire打算在2014年推出该品牌的第一家酒店,其创始人蒂里·吉利耶在接受采访时说,“来的客人我们也得选择,比如中国游客我们就恕不接待”,因为“在巴黎,很多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间和一个安静的环境”。此言论一出,立刻引发众怒。接着这位老总就后悔失言,声称媒体对其讲话断章取义。

吉利耶的话有失公允,但不难看出某些法国人对某些中国游客身上的不文明行为无法忍受。其中最典型的,当属在公共场所内大声喧哗。搞了16年旅游接待工作的法国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说,欧洲人在就餐和交谈时,都会表现出安宁和私密的状态,声音大小以不打扰邻人为原则。但是,中国游客常常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餐馆就餐和接打手机时往往调门比较高,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有的游客回到酒店后想放松一下,干脆敞开房门打牌,呼三喝四,这样非常容易引起其他住户的不满。

一些中国游客在排队方面的表现也让当地人气恼。据法国康辉旅行社总经理姚晓竞介绍,不久前他送朋友到机场办理退税,1位中国游客在队里面排着,结果前前后后通过他总共夹进来11个人。法国人气得跑到办事窗口投诉。言语调解未果,退税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只好走出工作台,强令夹塞的中国人重新排队,否则停止办公。插队者担心退不了税照办了,这场争执才最终平息下去。

此外,长期在巴黎带团的导游金拓表示,许多中国游客不了解西方礼仪,入乡却不随俗,表现得我行我素。比如,在一些演出场所,主办方明令禁止观众拍照,导游也三令五申,但是,有些人毫不理会,仍然频频按动快门。

随着不良习惯的曝光与受到谴责,中国出境游者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原先中国游客遭到诟病的一些不文明举止减少了,大家知道不能随地吐痰,早餐时不再裹挟食物,不再在卢浮宫这样的景点外随意坐卧等。

针对目前仍存在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巴黎假日旅行社总经理加海燕认为,国民素质不是依靠浑身的名牌来体现的,靠的是由内而外反映出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准则。如果想以优良的个体素质表现高水平的国家素质,那么必须从青少年教育抓起,成年人也需注重个人修养的培养与沉淀。

周建防也建言说,在异国旅行,我们必须多些自律,在自律中享受自由,入乡随俗,应是起码的行为准则。懂得这个道理,并身体力行地实践,通过我们高尚的德行或起码的公德心,雅致的言谈举止,我们就既不妨碍他人自由,也会给自己创造一个祥和顺畅的外部环境。

梁霓霓

新闻推荐

三岁“黄衣女孩”失踪被害 温州警方刑拘犯罪嫌疑人

新华社杭州8月20日电(记者周竟)浙江温州三岁“黄衣女孩”蒙蒙(化名)在公园失踪的消息牵动众多网民,遗憾的是,记者20日从温州龙湾警方获悉,蒙蒙已经被害,嫌疑人被抓。嫌疑人交代,骗走蒙蒙欲自养,但因她哭闹怕事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画画的朋友2013-08-17 02:29
评论:(文明雅致游法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