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利率改革 对楼市影响几何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3 02:36   https://www.yybnet.net/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步骤,但耐人寻味的是,这一事关我国经济金融体制的重大改革竟然了留了一个“尾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仍保持原区间不变。央行强调: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在笔者看来,此举透露出决策层将房地产调控看得比利率改革更加重要,利率市场化要兼顾房地产调控,要给房地产调控让路。央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旨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再次表明了货币政策支持房地产调控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中央下决心调控房地产的坚定信心。

货币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坚定不移,同时,防止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的流动性总闸门也没有任何松动迹象。此前流传的“证监会将有条件放开房企再融资”传闻上周五被证监会再次否定。

严格把控流动性、坚决不放水货币,是去泡沫化风险的釜底抽薪之举。这必将彻底卡住对融资需求巨大的房地产行业的咽喉,有利于促进房企盘活存量、降价促销存量房来改善资产负债表。这也许是楼市调控方式的重大转变,只要严控流动性不放水,调控就会见到成效。

此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实体经济来说是最大的利好,正规金融机构与民间金融服务在价格上公平竞争,发挥市场机制配置金融资源的作用,得益的是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将获得更加低廉的资金成本。实体经济的利好对股市来说又会形成长期性和根本性的利好,不过短期内股市可能承压,因为这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商业银行偏利空,对房地产又构不成利好,而这两大板块占权重股比重较大。

新闻推荐

广西东兴一男子计生局行凶砍死2人 当地指凶手严重超生家人称其有精神病史

据新华社南宁7月24日电(记者张周来管浩)7月23日上午,广西东兴市发生一起持刀砍死砍伤计生工作人员的伤害案件,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目前伤者伤情基本稳定,行凶者已被警方抓获,作案情况和动机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画画的朋友2013-08-17 02:29
评论:(利率改革 对楼市影响几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