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走向更加值得警惕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2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日本参议院选举21日举行。据报道,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获胜,两党将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从而结束了朝野两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

观察家们认为,在日本执政联盟赢得参院选举后,日本的未来动向更加令人关注,特别是安倍政权会否借势修改宪法、会否在防卫上采取更激进政策、日本同邻国关系向何处去等。

自民党何以获胜

此次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获胜,主要得益于其打出的“经济牌”。竞选期间,安倍在全国各地的演讲中,重点宣传“安倍经济学”的成效,如股价上涨、日元贬值、大企业业绩改善等。

对于经历了所谓“失去的二十年”的日本来说,安倍政权推出宽松的金融和财政支出政策,使部分选民对其政权抱有期待。

此外,安倍在主打“经济牌”之余,刻意回避了一些可能给选情带来不利影响的争议话题,如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提高消费税、逐步废除核电站等问题。日本媒体认为,安倍用“经济牌”掩盖其他敏感问题的战术在选举中奏效。

在野党的持续颓势也是自民党获胜的重要因素。尽管民主党在竞选中打出“保护国民生活”的旗号,但并未提出具体的、足以对抗自民党的经济政策。

“扭曲国会”局面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在参院选举中获胜,自民党进一步巩固了其执政根基。而在未来没有众参两院选举的3年时间里,日本政局将保持相对稳定。

此次参院选举结果终结了日本长达6年的“扭曲国会”局面,为自民党制定诸项政策打开了便利之门。在“扭曲国会”情况下,执政党提出某项法案时,如果被参议院否决,该法案将被打回众议院重新表决。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大选还可能引发政界重组。组成联合政权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修宪、核电政策、经济政策等领域存在分歧。而自民党与日本维新会、大家党则在修宪问题上意见趋同。高举修宪旗帜的安倍未来可能与维新会等政党进行“部分联合”。

而民主党可能出现分裂,或与生活党等进行重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日本政坛不会出现大乱,但包括民主党在内的元气大伤的在野党将摸索一条与自民党抗衡的新路。

日本动向令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在获得参院选举胜利后,日本政府的内政外交动向更加令人关注。

首先,“安倍经济学”能否持续奏效。这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安倍政权寿命的长短。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指出,“安倍经济学”可能引发日本国债利率上升,届时日本实体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安倍政权未来能否降低“安倍经济学”的副作用,还有待观察。

其次,安倍在修宪问题上会否成为脱缰之马。日本共同社本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反对修宪的日本人比例有所增加。不少选民希望公明党等政党能为安倍修宪“踩刹车”。一些日本问题专家预测,假如安倍在修宪道路上一意孤行,将失去民意基础,危及政权稳定。

第三,安倍能否打破日本与邻国关系的僵局。众所周知,日本因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与中韩关系的紧张局面已持续了较长时间。在竞选期间,安倍还视察了钓鱼岛附近的石垣岛和宫古岛。许多日本国民担忧,这一行为是对邻国的又一次刺激。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安倍继续在历史问题、领土争端、防卫政策等敏感问题上煽动日本民族主义情绪,将更加失信于国际社会,也会对东亚的和平与稳定产生更多负面影响。

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新闻推荐

今日关注·防止冤假错案 中央政法委出台首个 防冤假错案指导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陈菲吴晶)针对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政法委近日出台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并建立健全冤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本走向更加值得警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