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远离元宵节的鞭炮 防止爱车“中招”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14 14:44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就是情人节了,对于单身的人们来说,自然可以无视这个日子。但这天同样也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适逢佳节,鞭炮的助兴自然也少不了。但在您尽情燃放的同时,要注意一下燃放安全,今年无论是您放的烟花伤了别人的车,还是您的爱车被别人的烟花伤到,都是一件非常影响心情和麻烦的事情。

本报友情提示,燃放烟花爆竹请远离汽车。在跟大家分享一些保护爱车的经验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一旦您的爱车被鞭炮伤到那是一件多么麻烦的事情。

如果您很幸运的找到了那个因为放鞭炮而弄伤您爱车的人,那毫无疑问自然由责任人来进行赔偿,这也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但这也是最难的,当无法确定第一责任人时,您就要确定已经为爱车上了车损险和玻璃险(因为没人能确定鞭炮伤害到的位置一定是车身还是玻璃)。

车损险里有一条规定,被保险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担赔偿责任,烟花爆竹的伤害属于此类。但此项设了30%的免赔率,也就是只能赔车损的70%。

如果只是车辆玻璃被炸,并投保了玻璃险,那么无论是否能找到燃放者,都可以获得全赔。玻璃险是与车损险相独立的一个险种,目前玻璃险投保的比例并不高。

不过即便是您投保了,但因为各保险公司并未针对烟花爆竹特设一种险种,所以理赔要视车辆投保以及事发情况而定,各个保险公司的理赔情况也不一样。发现车辆被烟花爆竹炸伤,应第一时间报案。对于车辆被鞭炮炸伤的损失,具体情况必须先做报案记录,待定损人员看过车辆具体损伤情况后,才能确定理赔情况。

从上述内容我们不难看出,爱车被鞭炮伤了以后是件很麻烦的事情,简直就是劳神伤财,想必谁也不愿意自己摊上这倒霉事。虽然很多意外都属于飞来横祸,是我们所料不及的,但如果我们能加以注意的话,至少能增加一些避免损失的几率。

1、停车地点

把车停在地库无疑是最保险的办法,但是理想总是很丰满,而现实却很骨感,如今有地下停车位的人毕竟还只是少数。相信大部分的人每天都在经历着路边抢车位的状态。即便如此,像元宵节这种普天同庆的日子,还是要多比平时多加一分小心。尽可能的把车停在夜里有人值班的停车场,即便是露天的至少有人管理的场所是不会轻易让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因此相比路边停车,爱车便多了一份保障。

2、保护措施

而实在是非停路边不可得话,我建议也远离您家周边的燃放点,这个就要靠您自己去分辨了,毕竟只有您才最熟悉您家附近哪是人们最爱放炮的地方。或者可以为爱车披上一件车衣,更重要的是还要选择阻燃材质的才行,否则就成了助燃物了。

3、注意事项

每到放炮的集中日,我们能听到的不仅仅是鞭炮的轰鸣,伴随着的还有各种车辆的报警器产生的警鸣。因为鞭炮所产生的噪音和震动足以引起很多防盗报警器较为敏感的车型随之产生“共鸣”。因为鞭炮密集的燃放,对于平时只会叫两三分钟的报警器来说此时的“工作量”也会加大,这对电池的消耗也是非常明显地,第二天蓄电池没电也是时有发生的。

如果您爱车的报警器是后加装的或者属于较敏感型,那建议解除车辆的报警装置(防盗器保险丝),用钥匙来机械锁车。从常理分析,在鞭炮齐鸣的夜里,即便是真的是您的爱车因发生盗窃而发出报警,恐怕您也不会去特意关注一下。

另外,建议您在元宵节当天晚上开车时尽量躲避燃放点,遇到有人在路边燃放烟花爆竹更要谨慎通过,最后还要检查一下车内的灭火器,这个物件是通常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除了验车的时候应付一下以外,似乎平时很少有人会留意到它,可一旦需要用的时候而因为失效或不明操作原理而无法使用,可就是要耽误大事了。

总结:

近年来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车辆受损的案例从比例上看是下降了,但却依然屡见不鲜。大家都觉得这种倒霉事儿轮不到自己头上,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事又有谁能拦得住呢。所以多一份小心多一份安心总是不会错的。这世界还真没“后悔药”这东西可卖。最后祝大家情人节/元宵节,双节快乐,在注意爱车安全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富豪刘汉被曝 曾花25万让女星与朋友过夜

20日,湖北咸宁检察院通报,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21项罪名被检方提起公诉。刘汉一好友王军(化名)向记者透露,刘汉对朋友很大方,逢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 远离元宵节的鞭炮 防止爱车“中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