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伴娘醉亡再敲文明婚俗警钟

来源:黄海晨报 2016-09-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范子军

据报道,11日凌晨,海南文昌市文城镇维嘉酒店一场婚礼上,28岁的伴娘杨某因酒精中毒,导致呕吐物堵塞呼吸道,窒息身亡。目前,文昌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据《新京报》)

从最初的开怀痛饮,到后来瘫软在酒席,最终宣告不治身亡,28岁年轻伴娘杨某醉死喜宴令人嘘唏;参加别人婚礼并做伴娘本是喜事,结果却酿成了自己的悲剧,更叫人在悲痛之余不能不发出追问:劝酒陋俗之下,何时才能终结类似的“伴娘式悲剧”?

从新闻披露的现有信息来看,婚礼现场伴娘与一名男子狂饮白酒,表面看没有粗暴或者不雅情节,但大声喝彩其实就是对女子喝酒的鼓励,已构成事实上的劝酒。女子该为自己的死负责,但劝酒的人又如何能置身事外?

与闹洞房一样,在婚礼上劝酒已经成为陋俗。劝酒作为传统婚姻礼俗的产物,虽然有增进婚礼氛围的作用,但还是要讲究一个“度”字。适量地喝点喜酒可以助兴,但如果不自量力,或者炫耀海量,轻则出丑,破坏婚礼喜庆氛围,重则出现醉酒致死的悲剧。婚礼上过度饮酒、劝酒的陋俗早就应该抛弃了。

伴娘醉亡事故无疑用生命的代价,再度向社会敲响了文明婚俗的警钟。无论是新婚当事人、家属还是参加婚礼的亲友包括伴娘自己,都应该毫不含糊地向无底线的闹婚说不,以免造成不愉快甚至乐极生悲的意外。 

新闻推荐

让驾培“先学后付”也要靠市场之手

下月起,驾驶培训就可实现“先学后付、计时收费”了。据报道,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文本自10月1日起实施。今年年初,交通部将“50%驾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伴娘醉亡再敲文明婚俗警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