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生长空间

来源:泰安日报 2016-09-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张倩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相关规定,要求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依法开展直播服务。(新华网)

不知从何时起,网络直播“火”了起来,截至今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已高达3.25亿,意味着每10个网民中就有将近5个人在消费网络直播;直播的平台数量接近200家,近乎平均每隔3小时就有一款新的直播app出现;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间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可以说,网络直播让互联网从“人人都有麦克风”迈入了“人人皆可直播”的全民直播时代。

作为一种即时的互动社交、娱乐方式,网络直播为丰富网络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新的平台,也为更多的人展示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新的舞台。近来许多“网红”出现,就是得益于网络直播的快速发展。而且网络直播推动分享经济全民化,专家指出网络直播让民众可以从普通人身上获得感兴趣、有价值的内容,更重要的是,用户还可以在第一时间用弹幕的方式与资源分享者沟通,从而使分享者本身也能快速了解到其资源的价值所在。同时,作为兴起的基础,网络直播还能快乐分享,其意义绝不亚于其对分享经济的推动。可以说,网络直播的兴起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是一种技术创新,更是一种时代进步。

然而,网络直播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滴滴车主直播空姐,“电钻玉米姐”成“网红”,黄家驹墓前直播……网络侵权、泄露他人隐私、涉黄、涉暴力等问题已经让网络直播偏离轨道,更严重的是直播“低龄化”,高三女生直播自己的低俗、色情舞蹈,侵犯其他同学隐私直播开学。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指出,网络直播恶俗炒作严重破坏了网络传播秩序,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消解,触及到网络文明的底线。如果任其发展,将严重污化网络空间,对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负面影响。

网络直播不该是法外之地,虚拟世界也不应存在和现实生活割裂的标准。《通知》的出台,让网络直播走上了有法可依、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为网络直播建立必须的门槛,是从整治平台和个人入手,严格把关,将对直播平台进行洗牌,淘汰一批劣质网络直播产品,适时为“过火”的网络直播降降温,也能督促各类符合资质的直播平台把质量、责任挺在前面,让网络直播的内容生产与违规惩戒都有了明确的保障与约束,有利于促进整个直播行业良性发展,拉长生命周期,获得真正的市场生命力。

《通知》从准入角度给网络直播立规矩,但经验看来,非法生产的也未必全是“无证经营者”,要整治网络直播乱象,还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对现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与规章进行更好的整合,形成周密健全的体系;要加强监管,建立实时响应和不间断巡查的无缝对接机制;要加强宣传,让行业树立“内容为王制胜市场”的理念,引导网友进行健康向上的直播,还网络直播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

新闻推荐

小心!不要掉进洗钱陷阱还被蒙在鼓里

记者王国梁“洗钱”离我们有多远?多数人印象中应该是那些干“大买卖”的人才有可能洗钱。事实上,反洗钱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与老百姓的日常经济生活密切相关。从个人身份证的盗用、冒名开户、转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生长空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