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扫码打赏”提升服务靠谱吗?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6-10-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互联网红包的兴起,“打赏”制度蔓延到了线下服务行业。据报道,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多地的餐馆悄然兴起了“扫码打赏”机制。在餐厅店内标识、桌牌或服务员的提醒之下,顾客如果对服务员感觉满意,可以通过扫服务员工作服上的二维码卡牌进行“打赏”,金额多为3至5元,最多不超过10元。

在我国小费文化并不盛行的大环境下,多数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然而,受访店家依然持乐观态度,认为此举既可激励服务员提高服务热情和积极性,也可促进服务员增收,甚至有望成为推动餐饮行业服务品质大提升的催化剂。

然而,“扫码打赏”能否承受住如此厚望,还需厘清几个问题。

首先,服务员“求打赏”会否影响到顾客用餐的体验。三五元钱并不多,难免会有顾客在服务员上前询问“求扫码”时,出于礼貌或者碍于面子勉强为之,实则内心多有不快。一来,每个人对这种新兴消费模式的接受度不同;二则,服务好顾客用餐本就是服务员职责所在,做好分内的事却需要额外收费似乎有些说不通;三是,用餐过程中被求“打赏”多少会打扰到顾客用餐的心情。

其次,对于拒绝打赏的顾客,服务能否不打折。据报道,服务员通过“扫码打赏”每月可有几百到千元的增收,部分能干者收到的“小费”可与工资相当。在利益的驱使下,服务员对有“打赏”行为的顾客特别积极热情服务并不是没有可能,差异化的服务最终将导致的是顾客享受平常水准服务成本的增加。

再者,店家是否有转嫁责任的嫌疑。不管是通过“打赏”激励服务员更积极热情服务,还是推动服务员增收,都不应该是顾客进店消费的额外“功课”。服务员人力成本的支出,餐厅服务质量的管控,责任方在店家。倘若服务员能做到无差别服务,那么“扫码打赏”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哪里?

餐饮服务行业,顾客的感受和口碑是最重要的。笔者以为,在这些问题有答案之前,“扫码打赏”最重要的积极意义在于其评价功能,自愿而发自内心的点赞和留言,或许比打赏金钱更能代表顾客的真实想法。

毕竟,餐厅的高人气是由受欢迎的菜品、舒适的环境、完善的细节配套和高品质的服务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否则,再新鲜好玩的打赏方式,一旦用力过猛,也只会沦为店家的一厢情愿,更会导致顾客的反感。(刘晓丽/文勾犇/图)

新闻推荐

河南一硅烷厂发生泄漏

人民网郑州10月19日电记者从河南襄城县委宣传部获悉,10月18日17:40左右,位于该县紫云镇的河南硅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巡检时,发现主装置有泄漏点,随即上报。该公司迅速启动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扫码打赏”提升服务靠谱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