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米捕鸟网怎样架起来的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6-10-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回放:针对国庆期间津冀交界处非法捕鸟猖獗,万米捕鸟网导致数千只野生候鸟死亡事件,国家林业局9日派出督导组前往河北唐山、天津滨海新区等地,对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坚决遏制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1名违法捕猎嫌疑人已被拘捕。(10月10日《北京晨报》)

鸟作为自然生态的一个环节,它的消失必然会导致其他一些环节出问题。可是,大规模地捕猎鸟类,实在是令人震惊。比如,国庆期间,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唐山两地巡查就发现两大片非法捕鸟区域,累计拆除鸟网两万余米,解救活鸟近3000只,挂网死鸟5000余只。

目前,两地林业部门已与公安部门对接,公安部门将加快摸查、锁定链条、侦办严办,严厉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所有违法捕猎者都将绳之以法,应该毫无疑义。但必须追问的是,捕鸟网长达万米,何以相关部门浑然不知?固然,“捕鸟者设备非常专业,配备了割草机。有的鸟网设置在芦苇荡里,隐蔽性强,周围放置了诱鸟器。”而且,清理鸟网需要高密度的、非常艰辛的、每日的巡护。加大每日的巡护面临人员少、面积大的难题。但是,相关部门应该具有更专业的反捕猎资源和手段,而且也理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岂能不是违法捕鸟者的对手?何况,捕鸟网总是设置在鸟类迁徙通道,如果对相关地区加强监视,架设长达万米的捕鸟网又如何可能?

国家林业局表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亡羊补牢,对野生候鸟迁徙的重点区域、路线进行排查彻查,做好清网和救护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彻底切断捕售野生候鸟产业链等。然而,这样的措施要落实到位,还必须有问责机制的倒逼。也因此,对于万米捕鸟网事件,有关部门的失责,也必须予以追究。(钱夙伟)

新闻推荐

不知不觉抖腿?可以这么做

很多人在专心致志工作时会不知不觉抖腿,这可能是一种自我保护。在公众访谈中被访谈人经常会有抖腿这个行为,这其实是一种弱化的应激条件反射,类似于突然受惊吓后全身一冷或者猛抖一下的惊跳反射,其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米捕鸟网怎样架起来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