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明年将推广新款校服 通过征集设计作品选出5到10套款式向社会公布

来源:西安日报 2016-11-0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活动现场展示的各式校服。(记者 雷伟东 摄)

本报讯(记者 司文)校服款式老土、样式肥大一直为学生所诟病,导致学生不爱穿、家长怨言多。针对校服设计没有创新等问题和现状,昨日,西安市校服创新设计品质提升工程研讨会举行,据悉,西安市将评选出5到10套固定款式,于2017年下半年,建立校服展示交流服务中心,逐步在全市推广西安市新款校服。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省内外服装行业专家学者以及西安市区(县)教育局、幼儿园、中小学代表和部分校服生产企业代表等参与研讨。

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级工程师陈会安表示,近年来校服设计基本没有创新,导致款式不新且不够美观;较少区分学生年龄身高,导致尺码很不合体;男女生校服一个款式,性别特点区别不够鲜明;一年四季一件服装,季节变化不够鲜明;采用面料低端为主,导致质量很难保障;知名品牌参与度较低,研发能力很难挖掘。

“西安市目前校服多以运动服为主,样式不美观、尺寸不合体、颜色搭配不协调‘宽、大、短、丑\’导致学生不喜欢校服,不愿意穿,这也是此次举办研讨会要探讨的重要问题。”西安市校服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安市校服的质量管理上是过关的,尚未抽检出有害物超标等不合格校服。但是,西安市中小学校服款式发展缓慢,有数据显示,西安市农村学生着校服的人数占60%,城区中小学校服穿着率为80%。

“校服最重要的是美观、健康。要具备功能性,例如冬天储热、夏天防紫外线、吸汗发散等。如果将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校服的制作成本就会增加,价格肯定也会高。”一位服装设计师在会上表示:“既要宽大舒适以适应孩子们正在长身体的需要,还要有让家长们都满意的价格,这比较难。”

纺织城小学副校长纪红敏介绍说,他们学校从2006年起采用运动服式样的校服,到了2010年秋季,与学生、家长充分沟通、采取自愿的方式,采用制式校服,这套校服舒适、美观、健康,兼顾阳光自信的校园文化,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像入队、重要的节日演出等不同的场合,学生们就可以选择不同的搭配,同一套校服,多种穿法,也减轻家长们的负担。”提起此次校服创新一事,她表示,希望能够结合本土文化、校园文化,在设计时,兼顾不同学校的特色,在统一中彰显个性,体现差异化。

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马冬则表示,应该通过新时代、新潮流对现代校服影响、变化的根系,探讨如何创新升级新校服,展示校园文化新元素。应结合设计思路、面料、型号、技术质量、安全标准,加入西安的文化元素。

西安市校服将会有怎样的“变身”呢?据西安市校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韩诠劳介绍,西安市将分四步来陆续启动校服创新设计、品质提升这一系统工程。会后,将通过媒体向服装高校、校服企业、服装设计院所、中小学师生及广大学生家长征集校服设计作品。其次,请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设计。还有就是制作校服的企业参与研发。第三步就是筹备举办西安市校服大赛。将于2017年春季,通过报名初评、复评选拔、制作样衣、总决赛、颁奖典礼等多个环节,由专家团队与广大市民共同评选出能彰显西安市风貌的校服款式,初步评选出5到10套固定款式后,向社会公布。第四步,西安市将于2017年下半年,建立校服展示交流服务中心,逐步在全市推广西安市新款校服。

新闻推荐

铁腕+问责 直击城市治理顽疾 碑林区连夜整改落实《问政时刻》曝光问题

■通讯员李雅楠昨日,“问政时刻——聚焦老城区环境”播出后,碑林区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问政中指出的如厕难、城墙根卫生环境脏乱差、摊贩与城管打游击等问题,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明年将推广新款校服 通过征集设计作品选出5到10套款式向社会公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