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血管保健的“六大原则”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15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 杨燕

随着气温的下降,心脑血管疾病进入了高发季节。市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磊说,我国心血管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心脑血管病患者尤其要注意保养。他建议,市民应坚持“六大原则”保护心血管。

合理膳食“预防心血管患者首先要注意盐的摄取,有研究发现每人每天平均摄入盐增加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就分别增加2.0mmHg和1.2mmHg。”刘磊建议,正常人每天氯化钠摄入量应不超过6克。此外,每天摄入的糖也要有所控制,女性不宜超过6匙,男性不宜超过8匙。

其次要低脂,刘磊指出,橄榄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益,可用来替代其他烹调用油,但这并不意味着橄榄油等“健康油”可以超量食用。他建议,每天烹调用油建议不超过克,相当于家里喝粥常用小瓷勺2勺半的分量。

此外,粗细粮搭配可预防高血压。刘磊建议男性每天吃6两米,女性4两米,一周安排两到三次粗粮,如小米、玉米面、红薯。蔬菜克、水果克,每周吃两次鱼,少吃肥肉和动物内脏以及点心等甜食和甜味饮料,避免吃薯条等快餐食物。

戒烟限酒 “有研究表明,吸烟与冠心病、高血压、猝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发病有关,吸烟会促使血液形成凝块和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刘磊说,吸烟百害无一利,患有心脑血管病者一定要戒烟。

他建议最好不喝酒,如果真的无法戒酒,则需适量饮用,限酒也可降低收缩压2—4毫米汞柱。对习惯饮酒的人应根据酒的种类限量饮用,如葡萄酒、绍兴黄酒应控制在每天毫升以内,度白酒每天在毫升以内,啤酒每天在毫升以内。

适当运动“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可选择步行、慢跑、上楼梯、骑车,运动强度因人而异。”刘磊指出,患者可采用心率监测法,运动时心率不应超过最大心率(—次)的%—%,坚持每日运动、每次—分钟,比每周剧烈运动效果更好。

心理平衡 “乐观的心态也能提高人群自我防病能力。”刘磊表示,患者一定要有意识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愉快健康的心情。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急躁和焦虑状态。

生活规律 “保持规律的生活是机体保持健康的基本条件。”刘磊建议患者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其中最重要的是饮食规律和睡眠规律。

正规用药 “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市民应到医院接收正规治疗。”刘磊表示,患者应坚持规律服药,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此外,患有冠心病者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备心绞痛发作时含服。他提醒患者,若前胸压榨样疼痛分钟不缓解应立即到医院心血管科就诊,以防急性心肌梗死延误治疗。

新闻推荐

做微商有风险 别盲目加入

本报记者 杨燕 实习生 周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血管保健的“六大原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