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公共汽车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24 21:2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吴孔文

坐老公共汽车,会让人想起丰子恺的《车厢社会》。一群素不相识的人,类似江湖麇集,却非仗义行侠。终究,他们下车各自散去。一路的风景,留在心里。

我喜欢老公共汽车的慢速度。汽车途经每一座城市,我都从车窗向外用力张望:公路边的房屋和树木上,有一层浅白的灰;街道上的雪松,有的高过了老房子;车站旁的小摊贩,正用铁锅油炸糕点,穿连衣裙的少女捧着东西在吃,细口慢咬,笑容清甜。

坐老式公共汽车,一路之上走走停停。看到田埂上有人疯跑着招手,司机会停下车来,劝说大家耐心等待。路过一家饭店,司机又会动员大家下去就餐。进饭店就餐的不多,许多人蹲在路边啃自带的干粮,也有人从容地走向饭店的水龙头,往肚子里猛灌一通水。

那年去古城西安,可以坐火车或公共汽车,我选择后者。车子开动,两边的白杨树迎面走来,绵绵不绝。车过河南西,隐隐看到窑洞,嵌在山峁上,有些被熏黑了,那是怎样的人间烟火?路遇赶骡子的商贩,我尽量把耳朵贴近窗户,想听他们吼一两声秦腔,或是唱两句信天游,然而他们总是寂寂地走,手中的鞭子倒甩得山响,每甩一下,眼睛看一下前方。

当年去苏州,遇一位小伙子,提一方便袋腌咸菜。也许上车过于惶急,袋子破了个口子,里面的咸菜水点点滴滴落在车上,乘客中有人掩鼻,有人叹气。由于人多没座位,小伙子一路站着。车到吴县汽车站,小伙子下车前对我说,哥,我在吴县砖瓦厂上班,你如果找不到活,就到砖瓦厂来干吧。其实那次我去苏州是走亲戚,而小伙子把我当成了农民工。

我所居的小城,有几个清淡文人。去年夏天,我们相约到湘赣去旅游。租了一辆老式公共汽车,四面通风,头也可以伸出车窗外。我们在车上唱歌、跳舞、互相揶揄。入饭馆就餐,比谁更能吃辣椒。有个人的肚子被辣椒荼毒了,痛得直不起腰,可两天过后,他的肚子就适应了。旅游归来时,他买了一大瓶当地的辣椒酱带着,很是自豪。

这批文人中有个老张,五十出头,性格豪爽,能歌善舞。湘赣归来不久,他突然有一天撒手人寰。某夜我在酒后看月亮时,突然想起他。如果他不走,这样的夜晚,他会骑着自行车沿街唱歌,有些人家的窗子,会因他的歌声而打开。

新闻推荐

专场招聘会为何遇冷

本报记者 尚原野 实习生 杨龙云 文/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公共汽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