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心识别轻生危机信号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9-25 17:29   https://www.yybnet.net/

点击查看原图日前,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首次向社会发布了“自杀预防及干预自救准则”,专家呼吁:如发现处于轻生危机中的人,“用您一点时间,挽救一个生命”。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听到一些人轻生的消息。但轻生不是一个人的事,它还会影响到家人和朋友,留下持续的痛苦和创伤。了解才不会恐惧,才能正视心理健康问题。

焦虑障碍可能导致轻生生活中常有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最近情绪不好,特别容易烦躁,该不会是得抑郁症了吧?”其实,出现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抑郁情绪每个人都会有,当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或面临工作压力时,都可能引发抑郁、悲哀、孤独等情绪,但一般都稍纵即逝,这些都是正常反应。

虽然不是所有的抑郁情绪都会发展为抑郁症,但如果抑郁情绪长期盘踞,就会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那就可能发展为抑郁症。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其发作机理很复杂,比如长期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人际关系问题、经济问题、慢性身体疾病,以及抑郁症家族史等都可能成为疾病诱因。

抑郁症的特点是情绪低落,丧失兴趣或愉快感;即使什么事都没有做也感到疲倦;有负罪感、自我价值感低;睡眠紊乱、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国内有研究表明,有40%的轻生者患有抑郁症。

与抑郁情绪类似,焦虑情绪也是人的正常情绪反应。任何人在一定的情境下都会产生焦虑的感受,比如紧张、不安、恐惧等。中等程度的焦虑对学习、工作和应对生活突发事件是必须的,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但同样的,当焦虑情绪长期存在,就需要警惕发展为焦虑障碍了。

焦虑障碍的焦急、紧张或恐惧情绪是指向未来的,似乎某些威胁即将来临,也是无缘无故的,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焦虑障碍常与抑郁症共病。广义的焦虑障碍包括广泛性焦虑、惊恐发作、创伤后应激障碍、恐怖症等。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惊恐发作也与轻生行为存在关联。

酒精滥用削弱自我保护能力小酒怡情,但酒精与物质滥用却可能导致轻生。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约三分之一的轻生者存在酒精或物质滥用,很多人在轻生时受到酒精或物质的控制。

酒精与物质滥用是指长期大量使用酒精与药物、毒品等物质,使身体严重受损,无法完成工作、学习和家庭中需要履行的职责,且明知继续使用会更严重地影响生活和人际关系,依然无法克制。一般情况下,酒精与物质滥用者本身就存在一些情绪问题,同时他们又通过滥用酒精或物质来压抑或逃避这些潜在的冲动、情绪、压力。长期的酒精与物质滥用会让他们无法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出现个人生活混乱、人际交往困难、无法胜任学习或工作、有强烈的被孤立感,形成恶性循环而无法自拔,最终导致绝望情绪的产生。

另外,酒精与物质滥用的毒性作用可削弱身体或大脑机能,滥用者常出现情绪不稳定、紧张、好斗、易怒,同时认知力和判断力受损,这就导致机体对冲动想法和行为的控制力降低。在这时候,如果产生一些压抑或无望的念头,则可能促使个体实施自我伤害行为。

患精神分裂症轻生风险远超常人精神分裂症患者常有幻觉、妄想、言语与行为紊乱、情感淡漠等症状。轻生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其轻生的危险性是普通人群的20倍至50倍。

导致精神分裂症患者轻生的诱因有三大类。一是在患病初期,受精神症状支配,比如听到有人命令其采取极端行为,或者觉得周围人在害他,患者感到恐惧又无法应对。二是在康复早期,表面上精神分裂症患者已慢慢恢复,但其内心感受很脆弱,如果他们的家庭、社会支持系统差,没有得到照护、关心,或感到被歧视,就可能走上绝路。三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同时伴有严重的抑郁情绪,受情绪影响也会导致轻生行为的发生。

对于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家人来说,不管是抑郁症、焦虑障碍、酒精与物质滥用或精神分裂症患者,“讳疾忌医”是最不可取的。这样不但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还会增加日后治疗的难度。另外,遵照医嘱治疗、服用药物非常重要,擅自停药、减药会带来不良后果,甚至导致病情复发。

当然,不是说所有具有以上表现的人都有轻生的风险,只是当事人及其家人需要加强对轻生意念的敏感性,早发现、早干预。轻生这种行为是可以预防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负起责任,做轻生预防的“守门人”,不歧视、不回避、不放弃,帮助那些深陷低谷的人走出困境。

医师提示发现轻生的征兆

1、直接说“不想活了”“我死了算了”;

2、间接表达“我所有的问题马上就要结束了”“没有我,他们会过得更好”;

3、谈论关于轻生的一些方法或开轻生方面的玩笑;

4、表达自己对生活没有了希望;

5、平时易烦躁不安却突然情绪平静,并与亲密的家人或朋友告别;

6、中断与亲友的交往,不想见人;

7、将自己珍贵的物品送人,比如宠物、纪念品等;

8、频繁出现意外事故,有冲动的行为;

9、写遗书或类似的文字。如何帮助有轻生倾向者

1、保持冷静,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认可他们表露出的情感;

2、不批评,不说教,也不试图说服他们改变,而是耐心倾听;

3、有些人不会直接表达自己有轻生想法,这时家人或朋友可直接询问:“你是否有想要结束生命的想法”;

4、谈论轻生并不会诱发轻生。对有轻生想法的人,这样做会让他们感到被人理解,反而有助于降低轻生行为发生的几率;

5、不让轻生倾向明显的人独处;

6、不向轻生者承诺对其想要轻生的事情保密。很多轻生者的内心都是矛盾的,这给我们提供了帮助轻生者的机会,不保密可以寻求更多的方式或人帮助轻生者度过这一时期;

7、鼓励想要轻生者寻求专业帮助,很多轻生者都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扰,及时就医可以帮助他们走出困扰;

8、鼓励轻生者照顾好自己,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适度的身体锻炼和社交,对平稳情绪、应对压力是很有帮助的。(赵丽婷梁红)

新闻推荐

王村镇棚改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

本报讯9月18日,王村镇中央、大尚棚户区改造进入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程序。为保障签订工作顺利进行,王村镇组织工作人员反复多次入户与群众核对搬迁安置补偿信息,确保准确不遗漏。据悉,此改造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网安,才有人安2017-09-25 17:29
评论:(用心识别轻生危机信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