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购物电话诈骗居上海电信诈骗案首位,被害人以年轻人为主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25 19:28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网络购物电话已蹿升至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首位。

9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市反诈中心”)获悉,2017年7、8月份,上海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占比最高的为网络购物电话类,占比21.5%。警方介绍,此类诈骗被害人以年轻人为主,犯罪分子多以购买游戏装备、微信代购为由诱骗被害人转账。

据上海市反诈中心通报,冒充客服类排第二位,占比16.3%,此类诈骗嫌疑人大多冒充淘宝客服,以商品退款为由作案。兼职、刷信誉类排第三位,占15.5%,此类案件被害人大部分为大学生、自由职业者等年轻群体。假冒熟人领导电话类排第四位,占7.6%,此类案件被害人多为企事业单位员工,被嫌疑人冒充公司领导以给上级送礼等理由诱骗转款。冒充公检法类排第五位,占4.8%,此类案件被害人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

“冒充公检法类的电信诈骗,在数量上没有排在最前面,但是它的案值往往最大。”上海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警方掌握的案件情况看,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涉案金额已达该类案件总案值“半壁江山”,其受害人以中老年人为主。

近年来,中国电信诈骗案件数量和金额呈逐年上升,据此前媒体报道,平均每10个人当中就有7个人接到过诈骗电话。

公安部等部门披露的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大陆地区电信诈骗数量和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2015年期间,全国电信诈骗数量依次为30万件、40万件、59万件;三年间电信诈骗金额依次为100亿元、107亿元、222亿元。

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方面,上海市公安机关一直保持高度警惕。

上海市反诈中心负责人表示,围绕上海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统一受理、统一查询、统一封堵、统一查处”工作目标,警方已推进落实包括事前预警拦截、事中发现劝阻、事后封堵侦查在内的多项工作机制。

这样全方位的工作机制现已显示出良好的成效。据上海市反诈中心通报,今年7、8月份,上海市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0余起,同比显著上升。上海市反诈中心通过“三方通话”等工作机制开展案件的统一接报处置,通过数据模型开展实时防阻,拨打劝阻电话21000余个,成功劝阻潜在被害人1.6万人次,冻结涉案账户112个,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元;关停涉案手机号码184个,封堵涉案有害网址链接117个。

“今年8月15日,反诈中心进一步完善了见面劝阻机制,”上海市反诈中心上述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新的机制将可能受骗的被害人信息通过110指令方式下发至派出所,由民警上门进行进一步劝阻,“至今已成功劝阻1094起”。

新闻推荐

“真实的谎言”

近日,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推动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

相关新闻:
网安,才有人安2017-09-25 17:29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购物电话诈骗居上海电信诈骗案首位,被害人以年轻人为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