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对不法之徒 切莫一骂而过

来源:来宾日报 2017-10-12 11: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财物被盗后都不愿报警,认为报警很麻烦,而且找回的几率低,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大大助长了盗窃者的气焰。(10月10日《来宾日报·晚刊》)

类似情况并不少见,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遭遇小偷、骗子、劫匪之流后,并没有报警。原因也并不复杂,或是觉得损失不算很大,不太心疼,因此懒得报警;或是觉得太麻烦,报警后要录口供、做笔录,还可能需要配合警方调查,费时又费力,不如省省力气;或是认为这样的小案子较多,警方未必都能告破,自己报不报也无所谓。

诚然,一些不法之徒是流窜作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案件侦破起来确有难度,不是每起案件警方都能顺利侦破。可受害者及时报警,提供相关线索,积极配合调查,能为警方的侦破工作带来帮助,破案的几率无疑会更高。而如果受害者都不报警,警方缺乏相关线索,破案难度会更大,不法之徒逍遥法外的几率也会更高。即便警方抓住了疑犯,但如果缺乏受害者的指证,也可能只有无奈地“捉放曹”。

人们遭遇不法之徒后不报警,说客气点是嫌麻烦、图省事,选择舍财免灾。说不客气点,就是姑息养奸,是对不法之徒的纵容,也是对正义和良知的伤害。你若当农夫,不法之徒就可能当蛇,会更加肆无忌惮,疯狂下手,没准哪天你又会遭遇黑手。

不法之徒伤害了我们,切莫只是一骂而过。不法之徒就如过街老鼠,理应人人喊打,就算我们没有胆量挺身而出抓住不法之徒,至少要做到遭遇不法之徒后及时报警,这不仅是对警方工作的支持,也是在维护自身和公众的利益。□朱慧松

新闻推荐

沈阳一高校发恋爱须知告诫学生避免同居,教师:是引导不强制

华商晨报10月12日报道,大学生谈恋爱,现已在不少校园里不再是禁忌,但如果校园恋爱还配有须知和规范呢?近日,一条在朋友圈转发的“恋爱须知”引起了大学生们的讨论。华商晨报图恋爱须知:避免同居和意外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为学生好”2017-10-12 10:39
评论:(面对不法之徒 切莫一骂而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