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善眼看人 潘玉毅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0-1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日,有两位朋友因为态度问题被领导批了一顿,感到怏怏不乐。其中一位朋友被批评的理由是他开会老板着脸,仿佛对领导有敌意,而另一位朋友被批评的理由是开会总是挂着笑脸,有点嬉皮笑脸的嫌疑。回来之后,两个人互吐苦水,得知对方的缘由后不由得面面相觑,不知道如何是好。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人站在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个事物,那个事物呈现在人眼中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站在山前横着看去,山峦叠嶂,绵延起伏,而站在侧旁斜着看去,险峰如刀,峭壁绝缘。事实上,谁都没有错,不过是眼睛视物的范围有限罢了。这就好像盲人摸象,因为未窥全貌,只能争自己的片面之词。

视物是这样,视人更是如此。对他人,我们应该多一点包容。凡事多想想别人的好,不要抓着某一个缺点无限放大,这样才不至于太过武断。而且一个人的好与坏也未必就同我们私心判断的一模一样,你是好人,你是坏人,你同我好就是好人,你同我有矛盾就是坏人,这样的结论着实有些荒唐。我们只有不将主观意识强加到他人身上,才能不被自己的经验、直觉束缚了理性思考的能力——客观看人,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人是复杂的动物,如果能够一眼看穿,也就称不上“万物之灵”了。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做事方式,你认为的与对的未必就是等号:看似在忙,未必真的很忙,看似不忙,未必真的不忙。这就需要我们学会用善眼看人,用善心待人。因为柔软有时候比坚硬更有力量,而真诚有时候比虚伪更能得到人心。

新闻推荐

注册容易注销太难网络账号遭遇“永生”尴尬

相信不少人忽视了自己正在受到这样的“绑架”——社交媒体、购物网站、手机客户端等网络账户中,只有寥寥几家可以提供注销服务,其他网络账号均遭遇“永生”的尴尬。在互联网服务品类繁多的今天,依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善眼看人 潘玉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