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基层干部:公务禁酒令深得人心,“疏远干群关系”是误谈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17-10-20 18:39   https://www.yybnet.net/

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17年8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以下简称“禁酒令”),这标志着贵州公务活动将全面实行“禁酒令”。

根据“禁酒令”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贵州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全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一律禁止公款赠送任何酒类。在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准饮酒。此外,重大外事活动和招商引资活动,确需提供酒类和饮酒的,须按一事一购买、一事一审批的原则,由承办单位报分管该单位或该项工作的负责人审批,同时报同级纪委备案。

“禁酒令”的出台,给酒文化盛行的贵州带来一股清风。“感情深一口闷”,过去迎来送往的饭桌上无酒不成席,酒在各类群体的社交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机关团体中,领导干部面对上级要“以酒助兴”,对下级要讲感情“以酒会友”。禁酒令出台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执纪,从源头上促使干部作风改进,摆脱“酒规则”。其次,运用群众监督,杜绝阳奉阴违,顶风作案。这是以禁酒为令,保护严格自律的好干部、规范监督跟随大流的干部、剔除一批“舌尖腐败”和败坏党政机关形象的干部,从而促使机关团体等有关单位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得到实际转变。此外,“禁酒令”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政府开支,使公款经费得到妥善利用。

贵州少数民族众多,民众酿酒、饮酒历史悠久,酒文化浓厚。因此有言论说“禁酒令”会疏远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在我看来,这显然是误谈。

从群众的角度来说,和领导干部吃饭、喝酒,是为了拉近关系,让领导干部帮助解决自身之需,这也是“舌尖腐败”来源。随着国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的完善,群众不再需要走后门、拉关系就能办成自己的事情,既减少成本又提高效率,难道还非得花钱去用于喝酒不成?

从干部职工的角度来说,搞好干群关系的根本并不是和群众喝了多少酒,而是为群众做了多少事。为群众办的实事多了,谋的福祉多了,自然与群众的隔阂就少了,干群关系也加深了。

贵州自“禁酒令”出台以来,不论是干部职工还是人民群众一片好评。这不正是“禁酒令”深得人心最好的印证吗?(作者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龙吟镇党政办 陈开)

(原标题为《 深得人心的贵州公务“禁酒令”》)

新闻推荐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2020年全面建立新高考制度

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昨天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昨天,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会议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陈宝生代表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说,过去的5年是教育改革全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贵州基层干部:公务禁酒令深得人心,“疏远干群关系”是误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