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宠爱有度,过则为灾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0-22 10:45   https://www.yybnet.net/

周彪

人们常说,花开半度,酒饮微醉,一切适可而止,才是最佳。领导对下属的信赖,帝王对臣下的宠爱,都要善于把握一定的度,超过了一定的度,信赖就成为依赖,爱就转化为害。

西汉王朝皇帝刘恒独宠邓通,不惜赏赐一座铜山,允许他开矿铸钱,邓通富可敌国。刘恒逝世,刘启继承大位,立马没收邓通所有财产,最后邓通被活活饿死。汉武帝刘彻宠爱韩嫣,两人共卧共起,出入同乘一车,随意出入皇宫,后来,有人控告韩嫣与皇家有奸情,皇太后亲自下令诛杀。汉朝皇帝刘欣,万般宠爱董贤,二十二岁被授予大司马,事实上,董贤根本就不懂军事,更不知道如何调兵遣将,管理部队。刘欣前脚过世,董贤后脚就被罢免,被逼自杀。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是清朝乾隆皇帝,对和坤宠爱有加,甚至两人共同约定,做天下君臣的榜样,但乾隆皇帝刚死,嘉庆皇帝就抄了和坤的家,关进大牢,被逼自杀。真是爱他,反而害了他。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些帝王们的宠臣为什么大多数都没有好下场呢?原因大致有四点。一是受宠之臣大多私欲膨胀,不知收敛,得陇望蜀,搞得天怒人怨。二是宠臣们仗恃皇帝的宠爱,肆意妄为,今天害部长,明天参将军,甚至连宰相都不放在眼里,搞得人人自危,怨声载道。三是受宠太过,必然引起群臣嫉恨。封建社会,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想让谁升官、发财就是一句话的事,满朝文武官员有哪一位不想得到皇上的宠爱?四是由臣恨转化民恨。满朝文武官员都嫉恨某一两个宠臣,必然会形成强大的舆论传播力,这种传播力会在皇城内外,甚至在全国上下形成共愤。所以,每当新君即位,为了平臣愤、民愤,杀掉前朝宠臣则是顺水推舟的事情。

帝王们也好,普通百姓也罢,爱臣之心,爱子之心都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把握好度,做到有原则、有标准、有底线。无度即是害,过则必成灾。

新闻推荐

广州一女子骨鲠在喉,警车开道送医:避让车辆违章可不追究

10月19日,记者从中山交警部门获悉,大涌镇一名女子吃饭时不慎被骨头卡住喉咙,情况危急。大涌交警闻讯立即驾驶警车为载着当事女患者的私家车开道,护送车辆先后前往中山市中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抢救。...

相关新闻:
父母的结婚仪式2017-10-22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宠爱有度,过则为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