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淮安交警探索阻碍执法集中裁决:已办案42起,起到震慑作用

来源:法制网 2017-10-23 22:48   https://www.yybnet.net/

仅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淮安交警部门就出动警力8056人次,查处交通违法63473起。在数量如此庞大的交通违法中,仅查获的高速公路违法停车就达193起,查获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427起,严重危害着节假日通行安全和驾乘人员生命安全。还查获包括超速行驶2668起、疲劳驾驶1554起、违停2741起、酒后驾驶15起,占整个执法量的11%。

而面广量大的交通违法行为中,高速公路停车、占用应急车道,以及超速、酒驾等驾驶陋习,并没有因为执法力量增强,处罚力度加大而得到根本杜绝。相对于交警执法日益规范严格,不少违法行为人除了存在“我行我素”、“见缝插针”的侥幸心态之外,甚至还暴露出“怒警”甚至“撒泼”的情绪。

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探索建立由交警支队民警直接办理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案件,并以市局直属分局名义进行集中裁决的新机制以来,通过严格执法,截止10月20日,已经行政拘留42人。这套机制在纠正交通陋习上有何作用?

妨碍执法曾不断出现

今年4月份,淮安市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坚持严管、严罚、严教,重典治乱,强行入轨。

执法力度加大,也伴随着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案件逐渐增多,有时一天发生两三起。

就在9月18日,因为妻子电动车逆行被淮安交警处罚,李某不但没有认识到错误,还辱骂民警,甚至扇了民警一耳光。民警立刻通知警力增援,将李某带回大队处理。当晚,李某就因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被淮安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处以行政拘留8日的处罚。

而在此之前,阻碍执法案件出现了一种让人尴尬的情况。“阻碍交警执法案件以前基本上由辖区派出所办理,造成各所之间标准不一致。”

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正宇坦言:“此前虽然各派出所在办理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案件中,打击力度加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标准不一致,处罚不及时,因而也就造成了惩罚效果不明显。

而一些有着相同或类似情节的案件,在不同的派出所遇到了不同的处罚结果,“要么是有的认为不构成,而有的认为构成;或者就是罚个款结案。”甚至还出现了,一个案件从发案到做出处罚,间隔达到1个月的时间。

这一系列新问题,在长期被忽视的背后,不仅起不到打击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作用,一线交警执法的积极性受到严重削弱。

交警支队法制宣传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仅今年1-6月份,虽然因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有20人被行政拘留、2人被刑事拘留,但是交警执法环境未得到根本好转,仅6月份发生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违法行为就有25起。“困则思变”,一种新的执法办案机制亟待建立。

严肃执法有据可循

“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案件,需要对此加强法律法规研究,并提出相关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2017年5月,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必权在听取交警支队相关汇报指出。

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尹志刚介绍,首先明确的是,各种阻碍交警执法的行为是对法律的蔑视、对社会秩序的破坏、对警察执法权威的挑战,这些行为违反治安管理规定,严重的甚至涉嫌构成妨害公务刑事犯罪。

“交警在现场处置中依法有权对阻碍执法者实施口头制止、徒手制止直至使用警械、武器。”尹志刚介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淮安市公安局出台《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所属大队办案程序规范》,规定从6月1日起,正式将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案件由交警支队民警以直属分局名义直接办理,并以市局直属分局名义进行裁决。

据介绍,就在新办案机制实施的当日,李某驾驶轿车因违停被一大队交警依法查处时,不但未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还辱骂民警。民警对李某涉嫌阻碍执法行为进行口头警告,李某仍不听劝阻,并从民警手中抢夺走驾驶证。

民警立即通知警力增援,将李某带回大队处理。交警支队立即指派三大队主办此案,并派员指导办案。在证据材料收集报支队审查通案并依法告知后,报市局直属分局批准。

当晚,李某因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被市局直属分局行政拘留5日。

据了解,这起案件办理整个过程经过当地媒体同步曝光后,对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的打击和震慑作用。淮安市区阻碍交警依法执法等涉及民警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由6月份的25起降至10月份的4起。

机制建设确保执法规范

为了保证执法规范,淮安市公安局还大力强化交警的软硬件建设。

其中,交警支队为基层大队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350台、辅警配备163台,保证一线执法民警全部装备执法记录仪,并在处置过程中全程使用。

通过对如何处置阻碍执行职务的行为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处置流程。交警支队长尹志刚介绍,交警处置阻碍执行职务行为的流程为口头警告、徒手制服、使用器械三个步骤。同时实行各大队循环办案机制,首先将案件派送到各相关大队,由大队组织民警在办案区办理,支队法制大队负责办案质量把关。这样,既保证各大队能派出精兵强将办案,又能确保办案质量。

淮安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局长金建宇介绍,将交警支队成立专门办案队,和由直属分局进行裁决,既保证了及时、高效办理案件需要,也坚持了回避原则,确保侦查过程中所获取的证据客观真实,也避免了被处罚人的疑虑。

其中还规定,重大、疑难案件或有较大社会影响案件由支队研究会办提出意见后,报直属分局审核、审批。金建宇介绍,为建立相应的复议、诉讼应对机制,规定了当事人以直属分局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的,由直属分局和办案大队共同出庭应诉。既保证办案大队认真办案,提高办案质量,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严格执法与温情执法并行

严管中透着温情。在人民对交警执法严肃性有了新的认识的同时,交警部门涌现的爱护百姓的点点滴滴,也频频得到群众的翘首称赞。

10月5日长假返程中,淮安市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接到警情,从新扬高速开往南京的一辆小型轿车驾驶员求助,车上一名突发高烧、呼吸急促的7个月大的婴儿,正从高速赶往南京儿童医院抢救,但沿路车多缓行,心急如焚。民警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通过警车开道、压道和多方联勤接力的方式,挤出了一条“生命通道”。经医院紧急救治,目前男婴已无生命危险。

10月6日,淮安交警高速四大队接到报警,一名不到三岁的小孩在家玩耍时被玉米机打断两根手指,急需前往南京进行接骨手术,却被堵在高速路上四五小时。

交警部门果断采取行动,立即让受伤儿童坐在警车上,家人车辆跟在后面全力加速行驶。为了预防不测,行车途中淮安交警部门还紧急联系了南京高速七大队进行接力救援,在送进医院的那一刻,孩子的爸爸情不自禁得对救援民警深深鞠躬,表达了感谢。目前孩子手指经过缝合手术,已被成功接上。

“查处交通违法时要雷厉风行,帮助困难群众时更要饱含温情”刘必权说,文明交通素养的养成需要有一个过程,但首先要通过交警部门严格执法,起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

据了解,淮安交警部门以市局直属分局名义共办理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阻碍执法、拒绝缴纳罚款阻碍执法、违停车辆驾驶人阻碍民警执法、阻碍交警依法查处违法车辆后逃跑、抢夺驾驶证件、公然侮辱和微信辱骂民警和寻衅滋事等案件42起,拘留42人。目前,无一起当事人对行政处罚提出复议或诉讼。 

(原题为《江苏淮安交警探索建立阻碍执法集中裁决机制 》)

新闻推荐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八大改革着力点

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内的蛇口片区。新华社发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淮安交警探索阻碍执法集中裁决:已办案42起,起到震慑作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