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醇香萝卜羹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1-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路来森

秋末冬初,鲜萝卜上市,正是吃萝卜的大好时节。

萝卜吃法多多。诸如,清炒萝卜丝、凉拌萝卜丝、大炖萝卜块、红烧萝卜条、生吃萝卜等等,等等。而其中,萝卜羹,似乎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吃法。

羹,《说文》释曰:“五味和羹。”是指用肉或菜,调和五味而做成的带汁的食物。

萝卜做羹,古已有之。最著名的,似乎就是所谓的“东坡羹”,亦谓之“玉糁羹”。《山家清供》记曰:“东坡一夕与子由饮,酣甚,槌芦菔煮烂,不用他料,只研白米为糁。食之,忽放箸抚几曰:‘若非天竺酥酡,人间绝无此味。\’”

芦菔,就是指萝卜。做法极其简单:将萝卜捣碎,与白米同煮,不加任何作料,煮烂即可。就是这样简单的一道美食,竟然被东坡奉为“至味”,还说差可与天竺的酥酡媲美,可见宋人饮食之简单,简单中,尚透着一份知足的风雅。

《山家清供》还记载了一道“骊塘羹”。骊塘,是指危稹在漳州创办的骊塘书院,林洪因是在此吃的此“羹”,所以,就名之曰“骊塘羹”。其法:“只用菜与芦菔,细切,以井水煮之烂为度。”真是简单、清淡之极了(放在今天一定会有人说“淡出鸟来”),可是,林洪等人食之,则盛赞曰:“饭后得之,醍醐甘露未易及此。”

饭后饮之,见得,宋人是取其“清”——“清白可爱,清淡宜人”。他们深悟美食之真谛,对于食物的本真味道、自然之旨的追求,超过了其他的外在追求。

或许,在他们看来,最自然的,就是最美味的。

宋人还有一道醒酒汤,谓之“沆瀣汤”,据说还是从宫中传出来的。沆瀣汤,又谓之“甘蔗莱菔汤”(莱菔,亦是指萝卜),用甘蔗200克,鲜萝卜150克,切碎,加水煮至萝卜烂熟,去渣取汁,随量服用。“盖蔗能化酒,莱菔能化食也”,故而,“酒后得此,其益可知矣”。

沆瀣汤,亦可谓萝卜羹之“别一格”了。

如果说宋人做萝卜羹,注重清淡,注重本色、自然,那么,今人做萝卜羹,似乎就更注重味道之“醇厚”了。而且,萝卜很少被炖烂成泥,而是大多以丝状,或者块状存在,重在汤汁之味道——味道之醇厚。

最普遍而典型的,就是“排骨炖萝卜”。

此一道菜,做法种种,我更喜欢清炖:小排切块,萝卜则用粗大的白萝卜同样切大块;清水入锅,只加八角、葱段。开锅后,文火慢熬,熬至排骨熟,近脱骨,则罢。此时出锅,排骨红、萝卜白,汤色清白中略显微绿;肉香,则最大程度地融入了萝卜块中,一箸入口,糯、香、鲜,满钵汤汁,散发着迷人的清芬。

也有以大虾、青萝卜丝炖羹的,海鲜的味道融入萝卜丝中,真个是“清香、鲜美”。

一些餐馆中,流行一种“砂锅萝卜羹”,主要原料为:萝卜、花生(脱皮、粉碎)、粉丝、虾米。食材混合后,一并放入砂锅中;再在砂锅中加入适量油、清水、姜片、葱段,文火熬熟,即可。

这样的一锅萝卜羹,汤色嫩白、黏稠,萝卜绵醇、糯口,粉丝泽润、滑溜,虾米提鲜、增香,满锅浮漾,散溢着绵醇的芳香。

一勺入口,真正是妙不可言。

新闻推荐

反对性骚扰游行示威举行

本报综合消息11月13日,由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丑闻引发的游行在好莱坞举行,女性和男性走上街头,反对性骚扰行为。发起这一游行的活动家TaranaBurke表示:“针对每一个哈维·韦恩斯坦,附近有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醇香萝卜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