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铲除保护伞,是解开“黑出租”死结的关键

来源:澎湃特约评论员 2017-11-14 17:43   https://www.yybnet.net/

13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开通报,129名为非法营运出租车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被查处。其中,哈市交通运输局多人违规干预执法,接受请托,收受好处费;哈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滥用职权,收受好处费;哈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个别党员干部违规请托他人对非法营运人员予以关照;哈市公安局基层单位个别民警、辅警违规请托,收受好处费。

整顿出租车市场秩序的行动常有,而像哈尔滨市这样的“雷霆之怒”少见。以往惯常的做法无非是行动之前几部门联合发出严正警告,表示将严厉查处公务人员充当保护伞,绝不姑息,同时欢迎群众踊跃举报云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近年来见诸公开报道的,只有山西大同2011年公布过几名公务人员充当保护伞被问责等少数信息。一次性查处129名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且一一列出单位、职务、事由的案例,尚属罕见。

一些城市的“黑出租”为什么屡禁不止?原因并不复杂,秩序崩塌的根源在于内部管理的失序,市场混乱的表象背后是权力运行的混乱。某种意义上讲,不是出租车“黑”,而是权力发生局部糜烂。“黑出租”横行无忌、肆意宰客,与权力的纵容与庇护不无关系。举凡“黑出租”越是猖獗的地方,则公权力越是缺乏边界与约束。

当然,“黑出租”可能奉行的是另外一套行政管理逻辑。只不过,这种“管理”拿不到台面上,乃是公职人员与经营者私下交易、暗地分肥的一股浊流。

从哈尔滨已经查处的情形看,此间的交通运输、交通行政执法、出租车管理等部门问题之严重,早已并非滥权那么简单,而是呈现系统性溃败。整个部门从“一把手”到一般工作人员,从正式工作人员到“临时工”,鲜有幸免者。大家都在出让大小不等的权力,都在捞取多寡不等的利益,“黑出租”的背后是权力的魅影。

事实上,公众对此并非没有意见,相关部门也并非没有察觉。之所以长期持续这种状态,就是因为公权力已经形成了“中梗阻”,阻碍了公众诉求的正常表达。即便有一些整治的努力,往往也流于形式,收效甚微。一旦风头一过,依然故我,甚至变本加厉。这也是很多城市类似整治每每效果不彰的根源所在。可见,整治出租车秩序,必先严查公权力保护伞,这才是打开“黑出租”死结的正确方式。

哈尔滨的实践也表明,公权力过度介入市场,过度强调行政许可,必然会出现监管寻租的乱象。当下,加快城市出租车的市场化改革探索,让市场的归市场,才不失为彻底铲除“黑出租”的治本之策。

新闻推荐

海南试点四年级起上游泳课,目标是3年后全省中小学生都会游

南国都市报11月14日消息,今年9月,海南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指出,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游泳课进中小学,怎么上课?怎么考核?相关工作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铲除保护伞,是解开“黑出租”死结的关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