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烟诉讼第一案”的标杆意义

来源:皖江晚报 2017-11-16 13:41   https://www.yybnet.net/

备受瞩目的“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11月14日有了新进展。今年8月,大学生李晶(化名)因乘车遭遇二手烟状告哈尔滨市铁路局申请民事赔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该案在北京市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后,日前进入“庭前证据交换”环节。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该案作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对推动中国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的禁烟,将具有标志性意义。

管理部门因为禁烟不力而成为被告,这还是第一次;吸食了二手烟的市民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也是头一遭。“无烟诉讼第一案”警示意义非凡——公共场所禁烟不能模棱两

可。

事实上,公共场所的禁烟制度实施了好多年,但一些场所依然“走形式”。车站、医院、公园、饭店,甚至电梯里,虽然这些地方都高高悬挂着“禁止吸烟”标志,但依然有人“很自我”地在吞云吐雾。公共场所禁烟成为了“在公共场所挂个禁烟标识”。而这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充其量也仅仅是“善意提醒”一句,如果烟民“我行我素”,也就不了了之了。

“无烟诉讼第一案”无疑是对公共场所监管责任的一种倒逼。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勇敢维权,相关单位禁烟才能“动真格”。

铁路部门因为管理不严而成为被告,也提醒了其他公共场所的管理部门,公共场所禁烟不能模棱两可,公共场所禁烟也不只是挂个禁烟标识。但愿,“无烟诉讼第一案”能让那些禁烟不力的场所都能有所警醒。

□郭元鹏

新闻推荐

牌雨篷掉落 砸伤一候车市民 事发潭中西路河西小区公交车站

○○实习生李明祖晚报讯昨日早上8点半左右,潭中西路河西小区公交站突然“啪”的一声响,车站广告牌上的玻璃雨篷破碎并掉落,砸伤了正在等车的市民程女士。事后程女士被120医务人员及时送医,所幸无生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烟诉讼第一案”的标杆意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