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巡逻现场实录2017》:观察平安上海,记录真实警察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18 18:31   https://www.yybnet.net/

在人头攒动的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一名黑衣男子先后尾随在多位乘客身后尝试扒窃,均未果。这时他再次来回走动,伺机接近另一人时,他不知道巡逻民警早已来到他身后。

巡逻民警在火车站抓到扒手。本文图片均为《巡逻现场2017》截图

这是纪录片《巡逻现场实录2017》第三集的开头,一位扒窃惯犯正在上海火车站作案时,他的可疑行径引起火车站指挥中心注意,巡逻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其抓获。

“在上海,很安全”,已成为千千万万上海市民的共同感受。这座常住人口超过2400万的超大型城市,正尝试探索一条精细化管理之路。而每天成千上万个接警现场,24小时巡逻于大街小巷的一线民警,驱动着上海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

“我们拍摄这部纪录片,就是要记录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上,一线民警如何操作。“11月18日,《巡逻现场实录2017》制片人、总导演蔡征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巡逻民警相对打击刑事犯罪、经济犯罪的刑警来说,听上去未必那么威风,但正是他们年复一年的默默守护,才有上海每一位市民可以感受到的安全感。

警车夜间巡逻。

《巡逻现场实录2017》10月播出以来反响极大,下周将迎来最后一集。前五集平均收视率高达6.48,网络平台点击率合计超过5300万。记者在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上看到,网友不但积极发表弹幕评论,同时对上海一线巡逻民警的工作也表达了极大的信心。

该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法制部门和上海市公安局联合制作,这个融媒体制作团队,此前还曾推出过聚焦医患关系的纪录片《人间世》。

这一次,纪录片将聚光灯对准了一线警务工作日常的各个环节。

上海警方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110接警数1397万余起,其中处警486万余起。在纪录片中,观众可以真实观察到繁杂而专业的一线警务工作,接警、治安巡逻、现场勘查、调解纠纷、证据固定、依法抓捕等等。

在第四集,上海徐汇公安突然接到报警,一位9岁的小女孩在闹市区走失了。

民警抓捕嫌疑人。

“警官你好,我在(上海徐汇区)环贸广场这边,刚刚我妹妹不见了。”当日晚上6时许,一位女士报警称,她9岁的妹妹在逛街中意外走失。

接警后,徐汇公安分局两位巡逻民警第一时间找到报警人了解情况,并调取事发地监控寻找线索。通过长时间仔细查看,民警终于发现小女孩行踪,立即同报案人一起出发去寻找。在走失一个多小时后,小女孩总算被安全找到。

此类看似平凡而琐碎的警民故事被摄像镜头真实地记录下来,即便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其真实性强有力地彰显了警务工作对每一个个体的全力保护。

“这部纪录片为广大市民百姓打开了一个了解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窗口”。蔡征告诉记者,为了真实记录基层民警琐碎而辛苦的巡逻工作,他们在上海20多个基层派出所和巡逻民警一起早中晚三班倒,扎扎实实拍摄了300多个巡逻案例。

记者从前五集播出内容发现,接警案例包罗万象,既有吸贩毒、偷盗等刑事案件,又有民事求助和调解纠纷等警民故事。片中,民警凭借火眼金睛,通过行车过程中擦肩而过的一个眼神,就识别出了一个潜在的吸毒分子,在瘾君子逃窜时翻墙将其擒获。凌晨时分,通过监控路面巡逻,抓捕两名外籍贩毒分子。而调解民事纠纷则让人感到警察的耐心和温暖。一名初三学生沉迷手游引发父子冲突,经过民警的长时间的细致调解,父子重归于好。

“上海民警工作细致的程度就像社工。”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雄看过纪录片后表示,他认为警察担任了很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比如一只猫钻进车底要把它弄出来,家里父子吵架,这些都要警察出面。”

事实上,在上海,警务工作深度融入基层组织和社区群众,已成为打造平安上海的牢固基石。这从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便可一窥端倪。上海市公安部门今年上半年社会治安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降3.8%,交通事故降21.4%,火灾起数降14.8%,命案破案率达100%。

某知名旅游网站今年对上千名客户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获选全球最安全国家,上海则被评为国内最安全城市。

新闻推荐

网购狂欢,你Hold住了吗?54.4%参与网购的大学生消费未超500元

中青舆情监测室对全国84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48%的受访者在今年“双11”活动中参与网购。参与网购的学生中,54.42%的受访者消费未超过500元,76.8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购买的商品是当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巡逻现场实录2017》:观察平安上海,记录真实警察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