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姐的选择 □谢 伟

来源:蚌埠日报 2017-12-07 16:37   https://www.yybnet.net/

杨姐正帮客人敷面膜呢,口袋里的手机不停地振动,店里规定给顾客服务时不能接打手机。面膜敷好,趁顾客闭目休息时,杨姐打开手机一看:一个未接来电、一个短信,都来自大孩子他爸。

房间的窗帘拉上了,幽暗的环境便于入眠。来美容或给身体按摩、拔罐的女性,多是为了放松身体和心情,能够美美地睡上一觉让人显得有精神,面膜的效果会更好。别看杨姐在这个品牌的所有连锁店一线职工中年龄最大,可她每个月的产品销售量和业务提成都是前几名呢。

短信让杨姐下楼到路口见面拿钱。近几年,他可没少给杨姐送钱。每当工资一到手,前夫的第一件事必定先给杨姐电话,除留下少部分必不可少的费用外,剩余都留给杨姐,说是闺女生活、学习的钱。

今年高考女儿顺利考上省内一本大学,这也是他们老张家第一个大学生。前些日子,张家为女儿办庆祝酒,杨姐原可以不去,结果她不但去了,还特意让店里的女孩给化了淡妆,盘了韩式头发,穿上职业装,脚蹬高跟鞋,在饭店隆重亮相。她就是要让张家、让村子里的亲戚朋友都看看,她杨姐离了婚照样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是带着“拖油瓶”,不照样再婚吗?不仅让丈夫和自己一起同等疼爱两个孩子,而且把女儿培养成新时代的大学生。生了男孩又怎样?关键在于是否成人、成才。

房间内光线暗淡,墙上电子钟日复一日无声地前行,整个屋内只剩下顾客轻轻的打鼾声。杨姐坐在椅子上,望着外壳呈现银色光晕的时钟,陷入往事的回忆。

她和前夫张工来自一个村子。因为城市扩张,村里的田地被征用,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杨姐他们在南方私人厂里做玩具加工,活不算重,却耗费时间;封闭式管理,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枯燥又寂寞。就是在那个时候,情窦初开,比张工大两岁的杨姐喜欢上高高大大单纯又帅气的张工。

张工二十二岁那年他们回村结婚,年底生下女儿玉儿。有了孩子杨姐就让丈夫在这个城市找事做,不再出去。那时他们都很年轻,尤其张工,因父亲去世早,打小被母亲和哥姐照顾也最受宠,心智不太成熟,贪玩又任性,甚至根本不懂得为人父母的责任。下班了还和以前一样和一帮哥们在外喝酒打牌,杨姐和他争吵,他就责怪杨姐没生个儿子。

指望丈夫一个人挣钱实在没戏,杨姐在玉儿刚满周岁时就给断了奶,到附近工厂打工。有一天下午,厂子突然停电,杨姐匆匆往家赶,打开房门,只见丈夫和一个姑娘都坐在客厅沙发上。如此不期而遇,可以想见张工和那个女孩是何等慌张和尴尬。

杨姐能够容忍男人没有能耐养家、不分担家务、不懂得疼爱孩子,但她绝不容忍丈夫感情出轨,这是她的底线。夫妻俩为此打闹得不可开交。

生活的压力本已让这对年轻夫妇焦头烂额,作为一家之主的男人不是想办法谋生路,或者关心体贴妻子,而是选择用另类的方式逃避重压。初中毕业的杨姐性格刚强,心思都在粉嫩的孩子身上,全然不懂尚未长大的丈夫也需要引导和安抚。

他们在外乡因孤独寂寞互相取暖,他们把对异性的向往当作了美好的爱情,如此粗糙的结合,如同一间仓促建造的房子,如果屋内的主人认真观察并细致地补缺补漏,房屋是可以一直住下去的,倘若一味地不管不顾任由其雨打风吹,这房子必然倒塌。这些道理也是过了不惑之年的杨姐,通过这么些年生活的磨练慢慢领悟出来的。

离婚后杨姐带着女儿回到娘家,那是一段多么煎熬的日子!抱着幼小的女儿,她在无人的地方偷哭过多少回啊!因为孩子小,原来孩子奶奶帮助照应,在娘家母亲要照看哥哥和弟弟两家的孩子,哪还有精力再带玉儿。母亲心疼杨姐一个人太劳累,总想伸把手,一旦被媳妇知道还要看脸色。杨姐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因为孩子生病请假等,几次之后被辞退。她换了好多工作,直到女儿上小学后情况才得到好转。

后来,杨姐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王哥,一个其貌不扬却勤劳厚道的男人。王哥家里穷,文化不高,最大的优点就是明白事理。他知道妻子一心为了这个家,也知道杨姐能干要强,他常说“家务事,家务事,都是屋内的事,屋内的事多听女人的,没错。”夫妻俩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大女儿课余饭后主动帮着照看弟弟,一家人其乐融融。

倒是张工,当初年轻气盛,抹不下脸来真心悔过,更不愿跟杨姐道歉,还再三再四地说和那女孩是普通朋友,来家里坐坐没什么大不了的,是你杨姐心眼小,没事找事。当时两家长辈、亲戚、朋友多少人来劝啊,其实只要男人肯低头认错,他俩还真没到离婚的分上,孩子小不说,毕竟杨姐看到的是丈夫和那女孩坐一起聊天。说到底,杨姐心里还是愿意相信丈夫只是贪玩。

手机再次振动,把沉思中的杨姐拉回到现实中来。是张工等得焦急再次拨打电话。杨姐赶紧挂了,回了个短信:晚上7点,店门口右侧200米火锅店见。

杨姐打算和他好好谈谈,那个红姑娘这么多年一直跟着他,也是真情实意并无二心,小张都快变成老张了,也该给人家一个名分了。路都是自个儿走的,凭什么事情都怪在一个女人身上?年轻女孩对你有好感,不是人家的错,有责任有担当的丈夫理当严词拒绝把握分寸,而不是顺水推舟一错再错。对婚姻不知珍惜,离婚了又怪罪红姑娘,不是这个理呐。

杨姐清楚地记得玉儿上三年级的一天晚上,下班回来一家人吃饭,她无意间发现女儿哭肿的眼睛。经询问,下午放学在校门口,张工拎着一大袋吃的东西和新买的书包迎接玉儿,没想到女儿理都懒得理他。张工死乞白赖地跟在女儿后面,爷俩儿的行径遭到玉儿同班同学嘲笑、起哄,玉儿又急又气跑回家一个人哭了好久。

很长时间没有失眠的杨姐,那一夜失眠了。

杨姐向丈夫哭诉过去,王哥给她擦去眼泪,叹了口气,“张工人坏不?”“心地倒不坏,就是个大混蛋!”王哥劝慰道,“还是年轻不懂事,现在回过神知道关心孩子也是好事嘛。闺女还小,气性上来耍个脾气,你当娘的不能跟着糊涂,哪天你见着他该骂骂、该打打,也就过去了。俺还打心底感谢他嘞,不然哪有福气找到你这么聪明能干的老婆呀!”听了男人润心润肺的话,杨姐破涕为笑。

王哥就有这本事,不管多糟心的事儿,到了他那里“咔,咔”两下就变简单了。杨姐心结一打开,就像千斤重担卸下,人顿时轻松很多,转过头来想着法儿做女儿工作:“这世上哪有不疼自己孩子的爹妈?”女儿捂上耳朵“不听,不听。”

“你们班上成绩最好的是谁呀?最差的呢?成绩差的同学一定特别坏,老师同学都不待见,是吧?”“才不呢,樊乐乐热爱劳动喜欢打扫卫生,他还关心帮助同学……”“你爸爸就像那个贪玩不知道珍惜学习机会的同学,以前他忽略了女儿,你奶奶、姑姑他们都打他、骂他了,现在他认错啦,想要加倍爱你、关心你,我们是不是可以原谅他,看看他的表现?”一直噘着嘴巴的玉儿郑重点了点头。

“两个爸爸都疼你,都对你好,我的玉儿有多幸运啊!”杨姐边说边把女儿拥入怀里。

现在杨姐心里早已经没有怨恨,日子也越过越顺,前不久又回到村里在众人面前扬眉吐气过了,自然希望周围的人都好起来。

想想也是:一个大姑娘跟了你将近二十年,还一直背个“第三者,破坏别人家庭”的罪名,在村里抬不起头不说,邻里间说话也硬气不起来,又没个孩子,这都叫啥事儿,这当爹当妈的还不该愁死呀。

毕竟女儿也大了,孩子小时那么艰难的日子一个人都扛过来了,夫妻俩现在都有一份稳定收入,是该劝劝他把心思放在红姑娘身上,两人好好过日子啦。

回望过去,杨姐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至少一路走来,自己的见识和生活的技能都增长丰富了许多,生活的酸甜苦辣也尝了个遍,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倘若都是一个味儿,也没啥意思,是吧?

新闻推荐

追心仪女生不成 “求教”其前男友

○○记者肖军特约记者周柳宁晚报讯张先生向心仪女子发起爱情攻势有半年时间了,可依旧没能打动对方的心。有一天他突发奇想,竟然去纠缠女子的前男友,让他“传授经验”……昨天,记者从箭盘山派出所了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姐的选择 □谢 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