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天送凉茶 冬天送姜汤 ——记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家属协管员梁娜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13 17:25   https://www.yybnet.net/

●梁娜为矿工家属理发

通讯员 段倩 张文皓

在工地现场,她是“爱心大使”,为工友夏天送凉茶,冬天送姜汤;在演出现场,她为大家带来欢乐,说、唱、逗、跳,样样在行;在职工家里和心理咨询室,她又是“知心姐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有需要的工友们耐心开导。在大伙儿眼里,她既是贴心的大姐,也是家人的好儿媳、好妻子,她就是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家属协管员梁娜。

工作中,她积极进取

“我是2012年来到矿区的。来矿的第一天,我看到丈夫工作的那份辛苦,就下定决心,当好后勤,一定要让丈夫和其他工友们能安心工作。”说起5年前自己第一次到矿上的感受,梁娜至今仍深有感触。

进入矿区后,梁娜加强学习煤矿安全生产各个方面的相关知识,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丈夫和其他有经验的协管员学习。很快,她就熟练掌握矿山安全协管工作。2013年通过公开竞选,她被推选为家属协管班长。

当上班长后,梁娜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每逢服务日,她总是第一个到工地现场,留意职工的精神状态。发现哪位工友情绪上有问题,她就耐心询问,帮忙开导解决。看到工友上井太辛苦,每逢夏日酷暑,她就煮好绿豆汤送到井口;一到节假日,她又组织女工家属到食堂包饺子、包粽子。

“一出井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我们的心里都是暖暖的。”说起梁娜的照顾,一些工友心存感激。

生活里,她无微不至

在梁娜看来,作为一名家属协管员,做好家属协管是本职工作;而作为一名妻子,照顾好丈夫、孩子也是必要的工作。

2016年,丈夫张志所在的综采一队承担了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任务,而当时正好赶上了儿子中考的关键时期。为了能照顾好丈夫的起居,更好地服务其他工友,梁娜让妹妹帮忙照顾儿子。“我妈太偏心了!”说起这件事情,她的儿子开玩笑说。

为了支持丈夫工作,梁娜在家全心全意照顾好老人,操持家务。“你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出榜样。不但自己要注意安全,同时也要做好职工的安全思想工作,保证大家都安全。”这是梁娜经常在丈夫面前“唠叨”的话。受她的影响,丈夫如今也成为了安全教育的宣传员,经常向工友讲解安全小常识、小知识和事故案例,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

舞台上,她尽职尽责

除了照顾好丈夫,为其他工友提供好后勤服务,多才多艺的梁娜还是一名“老演员”。只要矿上有演出,都少不了她的参与。如今,她成为了一号煤矿演出队伍中名副其实的“台柱”。

利用空闲时间,梁娜自编自导的三句半《安全为天》、舞蹈《煤矿版小苹果》等节目,都受到了工友们较高的评价。针对不同性格脾气、不同年纪、不同心理的职工,她还研究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辅导方式。同时,她还组织把职工家属把想对亲人说的话用手机录制下来,制作成短片循环播放,用亲情的力量让工友们感受安全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矿工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朴实无华,更多的是默默地奉献。”说起对自己工作的感触,梁娜说,作为家属协管员,她能做到的就是照顾好“小家”,让其他工友们安心为祖国这个“大家”好好工作。

新闻推荐

对接到位 实现清零新东站片区拆迁创出“王舍人效率”

本报12月12日讯(记者李鹏通讯员张颖于文辉)近期,历城王舍人街道对新东站安置二区的东沙河一村展开了统一拆迁工作。据悉,东沙河一村共有住宅165户,自11月10日开始,10天之内完成了对接任务,5天时间内对接...

相关新闻:
一张明代方桌2017-12-13 15:20
猜你喜欢:
第一次一个人在家2017-12-13 12:13
评论:(夏天送凉茶 冬天送姜汤 ——记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家属协管员梁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