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经同意潜入楼顶是否侵犯他人权益,直播平台与打赏人是否推波助澜 高空挑战第一人坠亡牵出五大疑问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2-15 17:0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吴咏宁不幸坠亡一事引发外界关注。近年来,爬高楼这种极限运动从国外流传至我国,被视作“以上帝的视角俯瞰城市”,爬楼者吴咏宁正是这个行列中的佼佼者。但是,爬高楼行为不仅涉及爬楼者的安全,还涉及公共安全等诸多法律问题

问题1

未经同意潜入楼顶

是否侵犯他人权益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高层大楼的楼顶不对外开放,那么爬楼者“潜入”楼顶是否侵犯了大楼所有人或者管理人的权益?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无论是从大楼内部爬上楼顶,还是从外部徒手攀爬,都必须经过建筑物所有人、共有人或管理人的同意,否则,就侵犯了他们对建筑物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权益。

赵占领提醒“爬楼族”,如果攀爬行为造成建筑物或物品损坏,建筑物的产权人有权要求攀爬人赔偿。如果在闹市区爬楼,让路人误以为有人自杀,引起围观、交通堵塞等,则可能涉及扰乱公共秩序而受到拘留等行政处罚。

另外,在高楼大厦上攀爬、做危险举动,如果导致其他人员的财产损失,或者身体权、生命权受到侵害,极限运动人员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严重的还会涉嫌刑事犯罪。

问题2

攀爬者在楼顶出事

大楼业主是否担责

记者查阅事发时的视频发现,大楼上的吴咏宁贴着墙面做引体向上。视频中,可以看出吴咏宁体力不支,挣扎了大约20秒后坠落。

北京市国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在珂认为,如果极限运动人员未经高楼业主同意攀登,是侵犯高楼业主物权的行为。如果发生意外,应由其本人对坠亡的结果承担责任,高楼业主不需要承担责任。

问题3

爬楼危及路人

责任由谁承担

为吸引眼球的“蜘蛛侠”式爬楼,赵占领认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徒手攀爬,发生危险的概率很大。一旦发生意外,不仅自身生命存在危险,从高楼上掉下,也可能危及路人安全。

赵占领认为,如果建筑物所属的物业禁止爬楼,并作出明确标识,还有人爬楼并造成损害,则应当由爬楼者自己承担责任;如果爬楼者经过物业同意,则物业具有提醒义务。如果没有提醒,则应当对伤亡后果承担次要责任。

问题4

打赏成冒险“动力”

平台与打赏人是否担责

今年年初,吴咏宁开始在直播平台上发布极限运动的视频,赢得大量网友打赏和点赞。保守估计,他在各大平台拥有的粉丝数超130万。

在网络直播平台的传播和打赏人的点赞和金钱刺激下,他所上传的视频,高度一次比一次高,动作难度一次比一次大,挑战也越来越频繁。

对于吴咏宁的死,网络直播平台和打赏人要担责吗?李在珂表示,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不过,对于这种传播和打赏违背善良风俗,把对方推上极为危险的境地,不是法律所提倡与保护的。

问题5

参与极限运动出事

保险会不会赔付

吴咏宁事件也让从事极限运动的人的保险赔付问题受到关注。对此,太平洋寿险一名保险代理人表示,如果从事极限运动,在投保前一定要向保险公司披露实情,否则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有免赔权。如果以前已经买了一般意外险,之后在极限运动中出现意外,保险条款的“除外责任”生效,也是免赔的。一般的意外险中,登山、攀岩、跳伞等极限运动,都会标注为除外责任。

“我国也有专门的极限运动保险,但对象都是专业运动员。”该负责人表示,吴咏宁事件并不在专业极限运动员范围内,所以保险不会赔付。

而对于普通人旅游过程中体验的蹦极、滑翔伞、冲沙这种“极限运动”,中国平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高风险运动并不在普通的旅游意外保险承保范围内,都会在免责内容中一一列明。“高风险运动意外险产品需要专门购买,并且建议在投保前咨询保险公司业务人员,确认该运动在承保范围内。”该负责人建议。据《法制晚报》

新闻推荐

粤召回万余辆隐患进口汽车 涉及发动机控制软件故障等

新华社广州12月14日电(记者壮锦)广东广州佛山两地检验检疫部门近期发现1万多辆存在安全隐患进口汽车,并已责成厂家召回。广州检验检疫局在对2017年款起亚极睿系列汽车进行检验时,发现部分型号的车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经同意潜入楼顶是否侵犯他人权益,直播平台与打赏人是否推波助澜 高空挑战第一人坠亡牵出五大疑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