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长大了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夏清义

面对一个多嘴多舌的孩子,你如何沉静?快开学了,他妈说:“儿子你该洗洗头了。”我接茬道:“囔才是,看那一头油灰。”这厮眼皮一翻:“这不是就是你们常说的‘油头木耳\’。”我笑翻。也不知这个熊孩子随谁,这样的堵人话,说起来不费劲,不脸红?

爬孤山,儿子笑嘻嘻:“爸爸,我在玩公益,搞慈善。”我一头雾水。他接着分析:“今下午我不陪着你爬山,你就是空巢老人了。”虽是玩笑,却是真实。想想五六年后,这厮上大学、毕业,如雏鹰离巢,我与老婆真“空巢”了,虽称不上“老人”,却如此等无异,有些惴惴噢。另,路遇一少妇携幼子登山。小孩指路边垃圾,少妇张口道:“中国人的素质太差了。”一棍子,恶狠狠,全然忘了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如果为孩子教育计,只须告诉他“这样的行为不对”,何必给他一个这样的结论:“中国人素质差”。改变不了别人,可以改变自已,给孩子一个积极向上的暗示就好。

自从儿子上初中以来,他很少主动倾听,总嫌我烦。这晚,走着去吃米线,来回近两个小时,去时安静听我唠叨半小时,回来一路听了50分钟,他竟没嫌烦,而是时不时插话。我很感谢儿子,也很感动他的有所悟。我谈了很多,概括起来有:上学是一个过程,一个丰富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是一种蓄势和储备;男人最重要的品质是有责任感、有担当,否则不配做男人,特别瞧不起啃老的人;还有我当班主任的真实的教育故事,孩子的评价是“很传奇”,很多像电影情节;还有家庭关系的处理,你退一步,我让一步,便是真谛;还有人物鉴赏的多元及造字法等。够丰富的吧?都说初中的孩子交流很难。我说,那是没找到合适时机。

新闻推荐

邯郸网民造谣“歹徒洗劫门市打伤2人” 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

近日,邯郸永年区郭某某因编造虚假信息在网上发布,被警方依法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不久前,一个微信公众号发帖称“邯郸歹徒洗劫10余家烟酒门市,打伤2人”。该消息引起了广大网民关注,很多群众跟帖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子长大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