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那些不体面的亲人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1-1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王晓玲

一上班,人都到齐后,坐在我对面的小从站起来说,中午请大家赏光一起吃顿饭。男同事嬉笑着追问缘由,是不是有什么喜事了?小从笑笑,那是当然,我娘来了算不算?男同事愣了半天,不停地点头说,算!算!

难怪他会发愣,这还是第一次有同事因为母亲的到来而请客。小从家在偏远山村,她倒是争气,读了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找了这份说起来还算体面的工作,但从没掩饰过自己的来历,喜欢说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的快乐往事,最常说的人,是娘。

但到底还是有些好奇,我小声问她,为什么妈妈来了要请大家吃饭啊?她还是笑,说,我一直让我娘来,她终于肯来了,我想让你们见见她啊,我娘那么好,谁见了都会喜欢的。

竟然是这样的缘由。

下班后,一行人便去了不远的一家饭店。十几分钟后,小从把她母亲从住处接了过来。很土气很难看的一个农村妇女,皮肤粗糙,眼神浑浊,身形微微佝偻,一条腿微微跛着,看上去似乎很老了。衣服是新的,穿在身上却显得非常别扭,看到我们,咧开嘴笑起来,露出满口参差不齐的牙齿……

出于礼貌,我们跟她打招呼,喊伯母。她应着,笑,口中不知道喃喃说着什么,地方口音实在重,听不太明白。

小从却不觉,服侍皇后一样,搀着母亲的胳膊,把她按到中间的正位上,说,娘,他们都是我同事,不用太客气,都当是咱家的小孩。我们跟着附和地笑。

然后小从点菜,边点边说,其实没啥好吃的,娘,比你做的都差远了,咱家那饭才叫好吃。然后又冲着我们说,我娘最棒了,什么都会做,做的葱油饼,比大饭店的强多了……平常,小从就爱把娘挂在嘴边,这次更是收不住口了,絮絮叨叨地说起娘的好来。比如娘手巧,会绣花,会自己做衣服;娘聪明能干,供了两个大学生;还有,娘好看,是村里最好看的女人……说到这儿,小从的母亲打断地说,这丫头,又瞎说,也不怕同事们笑话。谁瞎说,我就觉得你好看,小从说着转着圈看,并问听得一愣一愣的我们,你们说我娘不好看吗?

好看!小从笑起来,就是嘛。然后开始一样样地给母亲盘子里搛菜,面对着这样一个母亲,脸上带着无比骄傲的面容。一顿饭,在小从和母亲的嬉闹间吃得别有感觉。看着年轻美丽的小从,拥着那个老而丑陋的农村女人,那种无所顾忌的亲密亲近,心里忽然泛起一丝赧颜的羞愧。和小从的家庭相比,我这个来自县城的身份要好许多,可是尽管如此,我还是一直没有邀请过父母来这个繁华的大城市。他们都是太普通的工厂工人,没有读过多少书,不太会说话,母亲还下岗了,有时去做钟点工……实话说,他们这样的身份,因为不够体面,让我不想摆到我今天的生活中。

而那个下午我看到渐渐沉默下来的,并不只是我自己。我知道开始起哄的那个男同事,一直羞于承认自己有个智力低下的哥哥。而那个刚上班不久的女孩,某天介绍来投奔她的落泊的姐姐说,是个邻居,眼神里的躲闪让人不忍揭穿。只有小从,她是那么骄傲她有一个大字不识,从来没有走出过那个村的娘。她不隐瞒她的存在,更不介意她的出现,正因为这样,这个太过平凡、有着不体面身份的娘,在我们眼中,也变得可敬可爱和美丽起来,让人羡慕,让人敬仰。

我们也许各自都有不体面的亲人,在很多时候,我们遮遮掩掩,不想把他们带到生活中来,甚至连他们的爱都抹去。原来这是我们自己内心卑微,是我们把自己生命中最宝贵和最值得骄傲的情感委屈了。原来不体面的,是我们自己。

晚上回去以后,我忍不住打电话给爸妈:我想你们了,来看看我和我的生活,好吗?

新闻推荐

女博士被诈骗85万 称泡在实验室10年 从不看朋友圈

案例一岁末年初向来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警情分析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诈骗类警情在广州市各类警情均呈大幅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出现反弹,同比上升15.8%,远郊区域同比升幅均超过20%,非接触型诈...

相关新闻:
最好的时代2018-01-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不体面的亲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