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直播答题”且玩且珍惜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王思聪的《冲顶大会》、映客的《芝士超人》、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以及花椒直播旗下的《百万赢家》……进入2018年最火的新事物无疑就是“直播答题”了,动辄上百万元的奖金更是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参与。在奖金刺激和网友参与热情猛增的背后,一些外挂应运而生。

(1月15日《新京报》)在经历了诞生初期的野蛮生长阶段后,直播行业蓦然陷入一个低潮期或者说停滞期。因为屡屡曝出内容涉黄、粗鄙的问题,这个行业除了经受社会道德上的千夫所指外,在其最看重的“爆红”经济效益上也显露疲态、乏善可陈,未来似乎一片迷茫。就是在这样的严峻背景下,直播与知识擦出了火花,在2018年初如平地惊雷一般,掀起了一场“答题撒钱”的全民狂欢,再次让人见识了直播行业制造话题的强大能力。而也正是因为自带“狂欢”属性,直播答题甫一出现,便伴随着“火得快,谢得快”的质疑的论断。如今,各种外挂的出现,似乎也印证了这条不归路。

回到直播答题本身,若将其称之为“知识竞赛”,未免有些牵强,因为各个平台出的题目鱼龙混杂,除了知识常识,还有娱乐八卦,更有诸如“米老鼠到底有几根手指”这样令人哑然的奇葩题目。但是,纵然普及知识的成色不够足,与低俗甚至涉黄、涉暴的“黑历史”比起来,直播答题还算没出圈,也算是一大进步了。也正因如此,加上其本身的趣味性,若是因走歪路而夭折,未免可惜。

理智地说,无论各直播答题平台宣传的“巨额奖金”有多巨,其“金钱强化版”答题游戏的定位也不会改变。眼见直播答题火爆背后形成了黑色产业链,一众“老实”玩家气愤不已,其实大可不必。说到底,玩直播答题跟微信抢红包是一个路子,抢几分、几角钱也好,几元、几十元钱也罢,能找个乐子就够了,要是当真就输了。更有甚者,一门心思想借此“发家致富”,为此不惜翘班翘课全情投入,那就过分天真了。须知,“偶然背后有必然”是互联网事件的一条铁律,在专业策划与推手的瞒天过海下,真正的“百万赢家”往往都是庄家,普通参与者也只是参与者而已。

除了玩家有个好心态,各直播平台也要“且玩且珍惜”。题目冷门奇葩不要紧,但底线万万碰不得,切忌好了伤疤忘了疼。要是更好一点,如果能够分门别类,让娱乐的归娱乐,纯知识的归知识,照顾到不同群体的喜好,自然会吸引到更多的人来玩。此外,如果对外挂横行的乱象冷眼旁观、充耳不闻,欺骗忠实玩家的感情,直播平台这个“第二春”注定昙花一现。总之,只有确保行业环境相对公平、干净,直播答题才有得玩。

在短时间内的狂飙突进并暴露出问题后,直播答题最终走向何方,市场说了算。但应该看到,任何一个契合社会需求的行业,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从这个角度说,直播答题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或者说以一种改变很多人既有认知的方式证明,直播行业并非“潮人专属”,它也可以用符合社会主流价值的方式影响更多人。

在监管缺乏介入理由的情况下,对于如何在“打假”上见招拆招维系市场环境,需要平台方有所作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正如答题本身所宣示的那样——“越努力越幸运”,越是坚持并习惯于看大局、走大道的行业,越容易走进春天。

新闻推荐

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本报讯(通讯员陈正东)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四项举措,部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该局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加强风险监测与研判,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

相关新闻:
那些不体面的亲人2018-01-16 10:18
猜你喜欢:
最好的时代2018-01-16 00:00
评论:(“直播答题”且玩且珍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