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对课堂上的“意外”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1-1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宋红喜(市北京路小学教师)

近日,在《中国教师报》上读到一篇重庆市魏大学老师的文章《那一次,面对淘气的学生,我庆幸自己撒了谎》。魏老师叙述的是发生在五年级的一节美术课上的“意外”。正当同学们都在认真学画的时候,有同学大声举报,小明在画“流氓画”!拿过来一看,纸上画的是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两人的嘴巴用红线连在了一起。这张“流氓画”来得太突然,怎么办?是教训斥责一番,撕了“流氓画”了事?还是佯装无事一般糊弄过去?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是不明智的。教训斥责即是公开证实了小明的“不雅’之举,此后这将成为同学笑话他的把柄,这会极大伤害到小明的自尊心;若是采取漠视的态度,又何以服众?也许反倒让同学们更加注意这件事,而课后添油加醋,同样会伤害到小明的自尊。

魏老师不仅没有批评小明,反而表扬他画得好,并解释说这幅画上两个小朋友在打电话交流老师布置的作业,只是电话线连错了位置,应该一人用嘴巴说,另一人用耳朵听才对。课堂气氛顿时轻松了下来,所有的同学都恍然大悟般轻松地笑了,小明却是满脸的感激。文章读到此处,我不禁为魏老师的做法拍案叫绝!魏老师说他撒了个谎,其实那不能算作是一个谎言,那是魏老师用自己的机智和爱心化解了一次课堂突发的“危机”。看!多么睿智的处理方式!进退之间,只消一个善意的谎言,便还课堂一份和谐,不仅呵护了小明的自尊心,也稳定了其他同学的情绪,整个课堂都在魏老师的掌控之中。

其实,课堂上常常会有一些出乎意料的突发事件让老师们措手不及,甚至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去处理才好。多年的教师经历,可以说大部分老师都练就了“阅人无数”的经验,只消看一眼,整个事情就知道个所以然。但是,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一回事,怎么处理又是另一回事。对于小学生来说,正是对整个世界充满着好奇的年龄,喜欢尝试,总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而且常常注意力容易分散,课堂上随时会开小差做了与课堂无关的事情。比如看课外书,不仅看,看到有趣的内容还得与同学分享讨论一番。他们自认为是躲着老师的;又比如做一些恶作剧,偷偷戳前面同学的背,拽女孩的头发,向别人扔个小纸团。这些实在是一些很小的事,但是,常常又影响着老师和同学们上课。管?怎么管?是用鹰一样的眼睛盯着他,然后义正辞严地批评教育一番,甚或是挖苦打击一番,还是听之任之,只要没有大动作就无视呢?我想,魏老师已经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

毕竟是孩子,他们很多时候对自己的言行还没有正确的是非观,也缺乏自我约束能力,充满着好奇,在课堂上会淘气,会扰乱课堂秩序,但是他们又有着敏感的自尊心。如果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教师只是粗暴地当众进行训斥和责罚,会严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甚至留下心理阴影。如果老师都能像魏老师这样,采取灵活机智的教育手段,从“呵护、宽容”的角度出发,用自己的睿智来化解课堂上的尴尬和意外,才能真正达到教育教学的目的。

因此,身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不仅从学识上,也从自身的品德和智慧上不断完善自己。多一分睿智,少一分粗暴。

新闻推荐

访民复制家人身份证被判伪造身份证罪获刑 山西高院指令再审

为了方便上访登记,山西访民宋桂青通过照相、打印的方式复制了本人、姐姐及父亲的居民身份证,不料因此被指控犯伪造身份证罪。宋桂青经历4次裁判,吕梁中院终审裁定其犯伪造身份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9...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课堂上的“意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