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济合同与房产,纷纷扰扰真不少 据岛城去年法律援助大数据显示,二者分列司法咨询前两名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9 11:2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孙桂东通讯员孙涛

2017年,市司法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线通”建设需求,升级改造了“12348”专线平台,建立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接话制度,实现了全时通、全域通,并通过及时回拨等手段力争做到全接通,促进了专线服务一大跨越。全年共受理公众法律咨询52649人次,同比增长58%,满意度率平均达到了98.5%。

对专线平台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的过程中,增加了服务线路,同时通过与法宝网合作,解决了夜间接听等问题,使2017年“12348”专线的日平均接通率达到97.3%。

同时还开通了电话留言、电话回拨等功能,由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利用电话相对空闲的时间段主动回拨,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问题,实现了由“被动解答”向“主动咨询”的转变,使热线进一步满足群众的需求,提升了“12348”专线服务效果。

全年共受理咨询5万多人次

据介绍,在所有的咨询中,民事类咨询占比最大。全年共受理咨询52649人次,其中民事类咨询43099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81.9%;刑事类咨询2352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4.5%;行政类咨询1579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3.0%;其他方面咨询5619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10.6%。

民事类咨询中,经济合同咨询5981人次,占首位,其次是房产纠纷咨询5621人次和诉讼程序咨询5457人次,分列第二、第三位。

近年来,岛城加大了保障企业工资支付工作力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呈下降趋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劳动报酬相关咨询明显减少,由前几年的首位退至今年的第七位。

房产纠纷咨询涉及八问题

经济合同纠纷咨询共5981人次,占比11.4%,在所有咨询子类别中居首。主要咨询的问题有:一是网购及网络促销活动引发经济纠纷;二是民间借贷纠纷;三是大学校园内涉及学生的经济纠纷;四是企业、个人在各种经济活动中引发纠纷。

房产纠纷类咨询5621人次,占全部受理总量的10.7%,在所有咨询子类别中居第二。主要涉及的问题有:一是购房合同及贷款合同的执行中出现一些新的法律问题;二是新房出现迟延交付和质量问题该怎么办;三是今年上半年房价上涨较快,合同签订交付定金后卖方又违约,有的一房二卖;四是租房和房屋装修引发的纠纷;五是小产权房买卖纠纷;六是房屋买卖过程中同中介公司产生的合同纠纷;七是房屋拆迁过程中补偿、安置等产生纠纷;八是拆除违法建筑产生纠纷。

民事诉讼程序咨询共受理5457人次,占全部受理总量的10.4%,在所有咨询子类别中数量居第三。这表明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民主法制的不断健全以及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群众的法律意识在不断增强,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12348”专线把法律服务网络化、专业化、便捷化,在拓宽为民服务领域、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婚姻家庭方面咨询4897人次,占比9.3%,在所有咨询子类别中居第四。咨询者以女性和老年人居多,咨询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如何认定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为他人担保的法律效力问题;二是婚前财产公证、离婚后财产的分配和个人财产的认定,尤其是婚前、婚后所购房,如何确认其为双方共同财产还是个人财产;三是离婚家庭共同财产的分割、离婚程序,以及如何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等问题;四是伴随“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围绕是否要“二孩”,孩子抚养带来的家庭矛盾,相关咨询数量增加。

新闻推荐

让行善不孤单就是最好鼓励

周珊珊近日,在河南开封,市民张先生在外卖平台上订了50份热粥,注明送给路边除雪的环卫工人和外卖小哥。他一个人的好心,很快引发了一连串的好心:商家给订单加了量,接单的送餐员把订单分给10位同事送、少...

相关新闻:
光明·时光集2018-01-19 06:29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合同与房产,纷纷扰扰真不少 据岛城去年法律援助大数据显示,二者分列司法咨询前两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