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发布 中老年人更易遭网络欺诈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移动支付的出现确实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以前出门必须要带足现金,“一分钱憋倒英雄汉”的情况并不鲜见,现在只需一部手机或者一个手环就能“走遍天下”。不过,新科技也有接受程度之分,或者说是使用的门槛高低不同。在年轻人看来,移动支付接受和掌握起来非常简单,但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来说,可能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中老年人虽然乐于尝试,但对移动支付的原理并不了解,更谈不上如何保证支付的安全。比如二维码中被植入木马、恶意程序侵入移动支付产品等等,这些问题中老年人是很难发现的。

中国银联17日发布《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报告调查显示,中老年更容易受优惠信息吸引,对于不明二维码防范意识差,更易遭受网络欺诈,同时50岁以上人群中追回损失的比例为54%,低于其他年龄段,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未采取及时的补救措施。

老人使用移动支付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点:

信息泄露的风险不好防。子女尝试教长辈用手机来缴水电费,以省去出门排队的烦恼,但长辈一句“分不清也记不住”,仍坚持一个密码走遍天下,这样很容易造成密码泄露和财产损失。

投资风险在不断升级。以往,给骗子转账得跑银行柜台或ATM办理,出门、填表、排队等一系列环节下,或许还有识破骗局的空间。如今,手机轻点或是扫下二维码,不容人细想,钱便嗖地汇入了骗子账户。在钓鱼网站和电信诈骗还比较猖狂的当下,中老年人的受骗风险进一步加大。

互联网推销时代陷阱多。传统的电视购物、上门推销升级为如今的鸡汤文暗藏诈骗广告、养生帖植入假药、朋友圈代购实为假货,中老年人辨识能力相对较弱,支付便捷了,很容易掉入诸多消费陷阱。

支付一闪念,风险一瞬间。中老年人害怕支付风险,本质上还是受制于互联网环境乱象丛生。涤荡环境无法速成时,不妨考虑给中老年人选择有指纹识别模块的手机,代替难记的数字密码,减少密码泄露风险。至于应对投资和购物风险,亦可以开发“代付”等类似功能,增设子女验证环节,将涉及支付的功能与子女账号绑定。如此这般,支付流程虽然繁琐了,但多一方判断,风险或许也能小些。

要解除中老年人遭遇的支付危机,子女的作用非常关键。给老人买一部智能手机不是重点,重点是告诉老人如何使用手机,尤其是通过手机支付时该注意什么问题。例如要选择安全性高的支付产品、不要随意在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大额支付时最好不要用移动支付等等。

另一方面,业内专家建议,各类移动支付应用,可根据老年群体的实际需要,做一些贴心的设计和改进,比如开设专门的老人频道等,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是一个重要的消费群体,依据个人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方式,是他们应当享有的权利。有些老人还是喜欢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商家和社会都应给予充分尊重,不应勉强老人去适应新技术,应尽可能地提供便利帮他们完成支付。如果零售行业能多备些零钱找给老人,医疗行业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餐饮行业多搞些线下优惠活动。这样,停下来“等等”我们老去的亲人,也不失为一种和谐的乐趣。

综合

新闻推荐

浙江高校毕业生一年内离职率超46% 发展空间不够成首因

近日,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2016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各高校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不同,调查是在学生毕业一年后进行的,由学生在不受干扰的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发布 中老年人更易遭网络欺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