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冬季小心中“霾”伏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雾霾的危害性大家都知道,研究显示,当PM2.5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滞后时间在1-2天。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恶劣的雾霾天气直接危害人们的健康。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自身免疫力降低,呼吸功能减弱,更容易受雾霾中的有害物质的伤害。

雾霾对老年人的危害有多严重?

恶劣的雾霾天气直接危害人们的健康。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自身免疫力降低,呼吸功能减弱,更容易受雾霾中的有害物质的伤害。

呼吸道“首当其冲”:老人肺功能十分脆弱,雾霾中的有害物质大多附集于细颗粒物PM2.5上,会直接由口鼻吸入而进入肺部,引发上呼吸道感染,除导致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之外,过量吸入还会引起咽喉炎、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甚至肺炎等。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雾霾天病情容易复发或者加重。

雾霾也“伤心”:心脑血管病是老人常见病。由于雾霾天一般气压低,空气含氧量有所下降,此时老人容易出现胸闷、气紧。加上雾气潮湿寒冷会造成冷刺激,还可能引起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研究表明,雾霾中过浓的微粒物会伤害心脏,一旦吸入过量,可引起心脏病突发,甚至导致猝死。

流感等传染病易传播:雾霾天气使近地层紫外线减弱,会导致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同时,雾霾颗粒的表面吸附较多细菌、病毒,还有可能加剧流感等病毒的传播。

“伤皮”又伤眼:雾霾中细微颗粒易被沾染在皮肤上,不及时清洗会引起过敏或发炎。老人泪液干涸,雾霾的细小颗粒进入眼内,会引起眼睛干涩、红肿、发炎等。

引起肺癌:雾霾的包裹物中含有多环芳烃类(如苯并a芘)、甲醛、砷、石棉等致癌物,这些致癌物吸入后发生化学反应,可能产生毒性成分。持续吸入,会进入呼吸道深部,可导致肺癌。

影响情绪:雾霾天污染大,空气凝重,光线较弱,人体会分泌较多松果激素,而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则会降低,由此,人的精神会变得忧郁沉重,当老人情绪不佳时往往会诱发多种疾病的发生。

中老年人怎么样防雾霾

别过早出门,适当开窗。雾霾天要少出门,尤其要避免清晨七八点钟外出。出行可选在上午10点以后。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可在太阳出来后开窗,通风时间10-20分钟即可。平常可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透透气。

外出戴口罩。外出应戴口罩,这样能有效防止粉尘颗粒吸入。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要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其对0.3微米的颗粒能抵挡95%,在PM2.5爆表的天气也能起到一定效果。要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

重视个人卫生。勤换洗。持续雾霾天要常洗脸,勤洗头,清洁裸露的肌肤;外出衣物沾染微尘多,也要勤洗涤。老年人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暂停晨练。晨练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加,呼吸加深,这样会使有害物质吸收增倍,造成人体的伤害。应在雾霾散尽或阳光灿烂时外出活动。

多喝水、多吃清肺食物。喝水能保持呼吸道的湿润,也能润除燥热,避免细菌侵入人体。

出现病症时及时就医。雾霾天一旦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咽喉痛时要及时就诊,有病切勿拖延,以避免酿成严重后果。

综合

新闻推荐

名家书画“李鬼”横行,谁是乱象幕后推手? 贵州警方破获一系列特大制贩假冒名家书画作品案

2018年1月18日,一件经过全套鉴定流程的名家艺术品,可能只是一个精心营造的骗局。近日,贵州省遵义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指挥下,历经半年多时间,成功破获一特大制贩假冒范曾、启功、齐白石等名家书画作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冬季小心中“霾”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