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头孢+白酒 一男子被送进医院 专家提醒:吃完这几种药,千万别喝酒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2-13 12: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婷婷)都说“酒后不吃药,吃药不喝酒”,但还经常有人不当一回事。这不,2月10日晚上11点多,市三院急诊科就收治了一名头孢酒精反应患者。

这名男性患者50多岁,目前正在市三院住院治疗。该院急诊内科主任秦永明告诉淮河晨刊记者,当天晚上该男子被家人送进抢救室时,已经出现头晕心慌、呼吸困难、呕吐以及浑身无力的情况。据其家人描述,该男子最近一直感冒,在参加饭局前,不仅吃了头孢,还打了头孢类的消炎针水,结果席间喝了四两白酒后,便出现了不适。

“根据患者情况,我们初步诊断是双硫仑样反应。”秦永明向记者解释,通俗地说就是酒精遇到头孢类药物产生中毒反应。医学上对双硫仑有着明确的说明,其本身是一种戒酒药物,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产生一系列反应。

“除了头孢类药物,还有几大类药物对酒精的反应也比较明显,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秦永明说,这几类药物包括安眠药等镇静催眠类药物,止痛药等解热镇痛剂类,利血平等降压药,还有降糖药、抗抑郁药、治疗关节炎类药物等。

当然,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患者服药的剂量、饮酒多少成正比。“严格意义上讲,只要是吃了药,就不再适宜饮酒了。不管你喝的是白酒、啤酒还是红酒,只要吃了药,在停药的一到两天内是不适宜喝酒的。”秦永明提醒,除了牢记吃药不喝酒的原则外,市民饮酒后也不要依靠浓茶或者咖啡来解酒,这样做非但达不到目的,还会加重心脏以及肾脏的负担。酒后可以喝点白开水或者吃点水果,梨子和荸荠都是很好的解酒水果。

随着春节临近,亲朋好友坐在一起,难免有人一高兴就“喝高”了。记者从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最近急救中心每天都能接到醉酒报警求助电话,还有因喝酒骑电动三轮车上路出现交通事故的。醉酒与交通事故受伤、慢性病位列主诉病情的前三位。

急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饮酒要适度。如果家人出现轻度醉酒,但意识尚清晰,应该第一时间让其平卧休息,并用衣服或者毯子为其保暖,并及时补充水分;如发生重度醉酒,则应该立即送往医院,或拨打120。

新闻推荐

生产生活两不误 杜绝隐患保平安 柳钢采取措施严防安全事故

日报消息(记者罗秋振)长期以来,柳钢集团公司非常注重企业安全生产,经常有针对性地开展包括煤气安全等在内的安全专项检查,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2月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报了贵州首钢水城钢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孢+白酒 一男子被送进医院 专家提醒:吃完这几种药,千万别喝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