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喝酒不上脸,真的是酒量好?大错!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2-13 12:42   https://www.yybnet.net/

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今天就来说说乙醇在你身体里都做了些什么。为啥有人能喝有人不能喝?

多数乙醇是由胃和肠道吸收,再经过血液循环在身体里到处游走。在经过中枢神经系统时,就会勒令关闭(麻痹)。这时候你就会各种放飞自我。但身体不会任由乙醇这么浪,便差遣血液将乙醇带去肝脏并处理。肝脏里会有两位公关,分别是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首先由乙醇脱氢酶来接待,乙醇脱氢酶会将乙醇转化为乙醛,结束后乙醛脱氢酶立即上场。而乙醛脱氢酶的作用就是将乙醛转化为乙酸,从而不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乙醇就是这样被这两种酶逐渐转化的,如果你的肝脏能够分泌出这两种优质酶且数量充足,那么恭喜你,你就是“喝不死你算我输星人”。但是这两种酶不足或者不活跃,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1、乙醛脱氢酶不足或不活跃:在乙醇被转化为乙醛之后,如果乙醛脱氢酶没有出现会怎样?乙醛脾气(毒性)很大,对肝脏有一定的破坏,长期的破坏会导致肝硬化等肝脏疾病,它长久大量的累积,容易导致肝癌。在肝脏破坏还不解气,他还会回到血液中,去调戏血管使血管扩张。喝酒脸红就是因为面部的毛细血管扩张造成的。

2、两种酶都缺:这种人就比较危险了,乙醇进入身体,上来就要关闭中枢神经系统。乙醇自身对血管刺激比较小,不会有明显脸红,导致这类人总以为自己千杯不醉,实际上酒量往往是最小的。这样的结果是,乙醇达到了身体的报警线,便毫无征兆的人一倒,酒精中毒了。所以,如果你喝酒脸红,那也不一定是坏事,这是身体对你的警示,有助于你控制饮酒。“千杯不醉”的同志,更要警惕,你是真“千杯不醉”吗?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再多也是有限的,酒喝太多照样会躺下。

解酒有方,但茶不在其列。当然很多场合也是不得不喝酒。这里就为大家推荐几种方便的解酒方法:

一、醋&酸性水果

有机酸能与乙醇相互作用而形成酯类物质从而达到解酒的目的。

二、蜂蜜水

蜂蜜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促进乙醇的分解,减轻头痛症状,还有催眠作用。

三、酸奶

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吸收,酸奶中钙含量丰富,对缓解酒后烦躁症状尤其有效。

四、茶能解酒?呵呵哒

有很多人说茶也能解酒,真的是这样吗?真实的情况是,茶水会刺激胃酸分泌,使酒精更容易损伤到胃黏膜。而且,茶碱也会导致心跳加速,从而加重心脏负担。所以,你还要用茶来解酒吗?

最后再说一句:小酌怡情,酗酒伤身,醉酒可怕,切勿贪杯。 (医学界提供)

新闻推荐

吴炜就近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频发作出部署 群策群力消除安全隐患

日报消息(记者江宏坤)昨日上午,市长吴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近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致多人死伤事故情况汇报并部署有关预防工作。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由于天气寒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对此,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喝酒不上脸,真的是酒量好?大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