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男子17岁时被撞高位截肢 20年后终于拿到20万赔款

来源:法制晚报 2018-02-13 13:31   https://www.yybnet.net/

离过年还有3天,2月12日下午,家住北京房山区的刘某从房山法院执行法官手里拿到了15万元执行案款,刘某说自己既开心又难过,“这钱原本应该是20年前给我的,现在终于可以把借款还清了,好好过一个没欠款的春节了。”

肇事者梁某来到房山法院,将钱交给了执行法官。

17岁少年遭遇车祸高位截肢

讲起20年前的那场车祸,刘某说有些细节自己都记不清了。

1997年9月6日上午,17岁的刘某骑着摩托车去同学家玩,在黄良路一加油站附近的十字路口,准备直行的刘某与驾驶拖拉机左转准备进加油站的梁某撞在了一起,“我当时只记得自己飘了起来,等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在医院了。”经诊断,刘某的左腿粉碎性骨折。期初手术很成功,但是没想到腿部感染,最终为了保住性命,医生不得不将刘某的左腿高位截肢,“看着自己空荡荡的裤管,我真的不能接受,我才17岁,今后怎么办啊!”说起20年前的遭遇,刘某眼圈泛红。

遭遇不幸后,赔偿也很不顺利,房山交通大队认定,32岁的梁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刘某负次要责任。

虽然双方多次协商,但是就赔偿问题一直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刘某告上法院,要求梁某赔偿自己各种损失共计40余万元。

胜诉后拿不到赔偿款

1998年4月,房山法院开庭审理这起交通肇事赔偿案。

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梁某除已垫付的医疗费用外,再赔偿刘某20万元。

官司虽然赢了,但是刘某的人生被改变了,一直未婚,只能靠父母照顾。前几年,母亲因病成了植物人,刘某便和父母住到了弟弟家中。

更让这家人难以为继的是,梁某的20万元赔偿款迟迟不能兑现,一家人只能举债度日。

“风华正茂的时候,却成了一个废人,为了让他面对现实,家里人没少费力。”刘某的父亲小心翼翼地拿出20年前的判决书,记者看到原本A4纸的判决书经过无数次折叠已经碎成了16片。

据房山法院执行局指挥中心法官助理赵宏华说,执行一开始,梁某每月还能给付刘磊900元,但维持一段时间后,梁某的父母患病,加上两个孩子上学,他干脆玩起了失踪,到外地打工去了。

知道要被判刑 肇事者到处借钱

在20年间,负责刘某案件的法官换了一茬又一茬,鉴于刘某的困境和梁某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申请了两次司法救助,以解刘某燃眉之急。

执行法官下决心,一定要将案件执行到底,每半年做一次“四查”,但梁某名下无车无房无存款,连人也摸不着踪影。“每年的春节我们都要到刘某家看看他,顺便给他带点年货,到现在已经是第四拨人了。”赵宏华法官说,法院从来就没有放弃刘某的案子。

今年2月初,执行法官再次来到梁某家中时,发现梁某居然在家。执行法官当即对梁某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进行了释明,当梁某听到自己可能被判刑,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孩子时,他害怕了。特别是当他看到破碎的判决书和刘某的照片时,梁某当即表态凑钱执行。

2月12日下午,梁某拿着刚刚从银行里取出来的钱来到房山法院,交给了执行法官,“我家里确实困难,我靠打短工养活一家人,两个孩子都30多岁了,也没钱结婚,这15万元都是跟亲戚借的。”梁某说,自己也挺对不起刘某的,一直拖到现在才能钱凑齐,而早在2月9日,梁某凑了5万元,法官已经转给了刘某。

“心里踏实了,可以好好过年了”

2月12日下午,拿到梁某交来的15万元,执行法官立即赶往刘某家中。一家人看到执行法官带来了执行案款,都很高兴。装着假肢的刘某走路依然需要借助拐杖,他说20年间他多次不想活了,不愿面对现实,在家人的劝慰和帮助下,现在已经可以面对现实了。

“这20万元是20年前判的,这些钱还完借款,剩不了多少。”刘某说,现在自己在弟弟这里蹭吃蹭喝,“我换了四次假肢,现在换一次要花8万元。”

刘某说,20年间他想自食其力,这些年也曾多次找过工作,但是因为残疾屡屡碰壁,“希望有单位能录取我,我干点力所能及的,有点活儿干。”

刘某的父亲站在旁边,一直看着儿子,“这些年我跑过法院无数次了,现在不管怎么说,钱执行回来了,谢谢法官,我心里也踏实了,可以好好过年了。”

(原题为《男子17岁时被撞高位截肢 20年后终拿20万赔款》)

新闻推荐

生产生活两不误 杜绝隐患保平安 柳钢采取措施严防安全事故

日报消息(记者罗秋振)长期以来,柳钢集团公司非常注重企业安全生产,经常有针对性地开展包括煤气安全等在内的安全专项检查,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2月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报了贵州首钢水城钢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男子17岁时被撞高位截肢 20年后终于拿到20万赔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