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情小品③|民警劝说女儿放弃出游:过年全家难得聚在一起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2-19 16:5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窗明几净,福字正红。

家人团聚,浓郁的亲情仿佛凝固了时光。

春节到了。

不管天有多冷,春节总是暖的。洗去人生的仆仆风尘,我们陶然于家庭齐整、举座尽欢的这些日子。

天南海北,这里那里,亲情在每个人的心头生发。它是温柔的,如丝如缕,一往而深;它又是刚健的,庞然沛然,给人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

共情时刻,澎湃新闻“长三角政商”栏目再访2017年报道过的部分新闻当事人,采写了戊戌年春节几个家庭的“亲情小品”,以江南数枝,表人间暖意。

徐建宇一家合影 萧山公安 图

大年初一和初二看望长辈、走亲戚,初三陪百岁的外婆到医院做检查,初四(2月19日)返回工作岗位——杭州民警徐建宇的春节有些忙。

徐建宇是杭州市萧山区公安分局新塘派出所的民警,从警近13年。

去年5月,因感觉被当警察的丈夫屡屡“欺骗”,徐建宇的妻子楼飞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关于“七年之痒”的千字长文“讨伐”,而真相让人感动。

因为工作关系,徐建宇每次执行任务遇险或受伤时总会对妻子善意地隐瞒,直到事后自己平安了才“坦白”(澎湃新闻2017年5月17曾作报道)。

他遇到的险情包括,从轻生者手中夺尖刀时被刀刃擦过颈动脉;追捕一名艾滋病患者逃犯时手臂被抓伤,所幸检验报道显示他没有被感染……

妻子楼飞在朋友圈里写道:““这不是没事吗”,每次都是这句话,我连吵架的力气都没了。嫁给你的七年,你的脸被人抓过,手被人划过,腿伤过、断过……在你看来是家常便饭,我理解,我真的理解,但我无法忍受你一次次地隐瞒欺骗我。”

“后来我郑重地向她道了歉,也做了保证绝不会再“欺骗”。可是具体任务来了,有时还是不得不隐瞒,这也是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只希望她能够谅解我。”2月19日,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徐建宇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徐建宇和妻子都是杭州萧山人,有一个8岁的女儿和刚满6个月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期末考试成绩不错,想让父母春节带自己去上海迪士尼玩。

但对徐建宇来说,春节是他难得和家人相聚的时刻,他很想在假期和妻儿父母多待一会。他于是做起了女儿的思想工作——过年就是要和家人在一起,迪士尼可以以后找机会去,而大家庭的相聚可能要等到下一个春节了。

最终去上海迪士尼游玩未能成行。

“我平时工作忙,外婆百岁了,一年都只能去看三四次。”徐建宇说,“过年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和一家人在一起,大家身体健康是我新年最大的愿望。”

作为一名警察,“职业病”常被徐建宇带到家庭聚会上。“过年聚会我都会把最新的法律常识告诉亲戚们,让他们知道在工作生活中什么事情不可以做。”

新闻推荐

交通违法所涉当事人一律实行失信惩戒

本报讯记者从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春运、春节期间,市区(县城)将加大行人、非机动车、三轮车等交通乱象和酒驾醉驾毒驾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整治力度,高速公路将重点整治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对“超速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亲情小品③|民警劝说女儿放弃出游:过年全家难得聚在一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