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烤火前胸暖 围炉夜话长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20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温月

1978年春节将至,楼院内外一派忙碌:住户们或采买年货,或张贴春联,或打扫“扬尘”;军属家的门楣全都贴上了“光荣之家”的横幅,红花图案配烫金大字,喜气洋洋;最热闹的是推汤圆,一台石磨几家轮转,你方用罢我家上,咕吱咕吱整天唱。楼下的杂货店,从开张到关门,购置年货的人们总是排着不长不短的队;也有个别稳得起的人,这时才捏着纸笔,慢悠悠地抄写着店前张贴出的“春节供应号票”。

此刻,我和邻家伙伴李明想的却是“大年三十怎么过?”摆谈间李明透出信息:他家新买了钢炭。“嗳——”提及钢炭,仿佛点燃了李明的“灵光”,他立马兴奋起来:“干脆这样,约几个朋友在我家守岁,耍个通宵!”好吔!我当然点赞。儿时即知除夕守岁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但小娃儿想熬夜,纯属妄想,家长一句“有损健康”便足以掐灭任何希望。如今成年,终于可以“继承传统”了。再者,有了钢炭,就有了火烤。大年三十,炉边夜话,既有“火烤胸前暖”,且无“风吹背后寒”,对于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来说,不啻一桩乐事!更何况李明单身一人,还独居一屋,呼朋唤友,除夕守岁,既不叨扰家人安眠,又无父母约束拘谨,双方共赢,各得其所。

除夕夜终于在我们的热切期盼中到来;两位朋友也如约而至。屋外,夜色渐浓,屋内红彤彤的炉火燃起了,散发着钢炭特有的烟味,让人顿生暖意;小木桌上堆放着香喷喷的炒花生和葵瓜子;人手一杯浓酽的花茶,香气袅袅。守岁,就在四个人的炉边闲聊中开始。四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风华正茂的年岁,或初入职场,或尚待就业,或打工谋生,且清一色的单身汉子,话题自然离不开工作、前途、友谊乃至爱情。说到激动处,没有酒,便端起茶杯猛呷一口。话至高兴时,又齐扑扑拊掌大笑,全然不顾已是万籁俱寂。或许因为过年,被惊扰了睡梦的邻里默默地包容了几个年轻人的任性。

坐得久了,不免有些酸软,便起身到临街的窗前,一边伸腰展臂,活动筋骨;一边探首窗外,打望四周。弥漫寒气中,长街杳无人影,房舍黯无灯火。“呵呵,恐怕现在周围团转就只有我们几个在耍通宵喔!”记不清是谁在此时“有感而发”,可话音刚落,就听得对面不远处的临街平房里陡然响起了高亢的京剧唱腔:“穿林海,跨雪原……”声音略显稚嫩,但中气很足,韵味也够。“好!好!”一段唱毕,亦有喝彩声清晰传来。闻之,我等不禁相视而笑:嘿嘿,莫道君未歇,更有不眠人。

不觉已至清晨5时。浓茶成了淡水,眼皮亦有些发沉,炉中火也因炭火告罄而渐渐熄灭。楼下街头,清洁工人的扫帚划着路面,发出哗哗的声响。天将亮,于是有人提出上街溜达溜达,清醒清醒头脑,权作起早散步,得到一致赞同。

一行四人步出楼院,沿东城根街向南。走到与人民西路相交处,见旁侧的牌坊巷巷口的那家“老虎灶”,为了那些忠实的“老茶客”,大年初一也未歇息,早早地开了门。硕大的灶头上,十数把铜壶随着灶膛里熊熊的炭火,呼呼地冒着热气。大家本想去喝碗早茶,可又觉得年纪轻轻的,整得像老爷子那般有点笑人,算了!遂转身朝东,沿着人民西路,向人民南路广场走去。

大年初一清晨,广场全然不见平时的喧腾,沐浴着璀璨的灯光,宁静而安详。唯有观礼台两侧的一面面红旗,在凛冽的晨风中哗啦啦地飘扬,仿佛在告诉人们,今天是个好日子。

东方曙色初露。我们漫步在广场,送走了除夕守岁的不眠之夜,迎来了1978戊午马年的第一个黎明。

新闻推荐

西藏迎来今年首轮游客高峰 主要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50%

图为布达拉宫,摄于2018年2月18日。记者王菲“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大量游客进藏冬游,特别是今年的农历春节“邂逅”藏历新年,我区迎来今年首轮游客高峰。据统计,春节长假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烤火前胸暖 围炉夜话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