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催婚”背后的无奈与爱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20 07:20   https://www.yybnet.net/

□常青

“姑娘啊,今年都26了吧,还没有对象吗”“女孩年纪越大可就越不好找了,这准备拖到什么时候结婚啊”“什么年纪你就要做什么年纪的事,再不结婚过两年就是高龄产妇了”……果不其然,今年过年再次成为家里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时刻,面对一堆根本无从回答的问题,我微笑着点着头,轻声说道:我会努力的。

能不能找到另一半我不知道,但每逢春节的催婚与唠叨确实吓倒了一批大龄未婚男女青年。记得前几年“租个女友回家过年”的新闻火爆网络,到了适龄年龄还没找到心仪的她,家中父母老人催得紧,男孩子只能用租女朋友回家过年的方式让父母安心,显然这是个下下之策,但也能感受到催婚对于子女的压力与苦恼。假期的朋友圈里,“催”成了高频词汇,单身的被催找对象,结婚的被催要孩子,有孩子的被催要二胎……有报告显示,今年大量90后为逃避春节回家被催婚,选择了外出旅行。

然而跳出烦躁与苦涩,催婚背后蕴含的却是家人深切的无奈与满满的爱。当子女们逐渐进入适婚年龄,父母也随之步入中老年,身体的衰老、疾病的频发让他们逐渐感受到自己能够给予子女的照顾与陪伴越发有限,对于子女能否自己过好这一生的担忧让他们变得焦虑,进而演变成了不断的催促与施压。世事艰难,历经大半辈子的父母家人更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他们希望自己的心肝宝贝能够早日找到对的人,在未来的日子里,遇到困难相互扶持,相互爱护,相互陪伴,共同携手走完这一生。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爱意。

因此,与其烦躁逃避,不如多一些理解体谅。面对崭新的一年,不放弃对于爱情的追求与渴望,也不轻易向这个焦急的世界妥协投降,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或许是大龄未婚男女面对催婚的更好选择。2018年,愿我们都能以梦为马,择爱成家。

新闻推荐

法官提示:聚餐后若醉驾死亡 劝酒并放任其醉驾者也需担责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消息,明知他人开车依然劝酒,并在酒后放任醉驾行为,最终醉驾者车祸死亡,法院判决劝酒者也承担相应责任。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法官提示,节日聚餐,饮酒过量或不当劝酒,不仅威胁自身安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催婚”背后的无奈与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