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酷似山西失忆老人去世爱子 上海民警“骗”其5年尽孝

来源:央视新闻 2018-02-22 13:56   https://www.yybnet.net/

15年前,山西的夏占海痛失爱子,事故后失忆的妻子常问“儿子去哪儿了?”为宽慰妻子,他选择了隐瞒,直到在电视里看见和儿子长得“一模一样”的上海民警姜经纬。一个持续五年、跨越千里的美丽谎言就此展开……

1月底,一股强冷空气夹杂着雨雪南下,上海下起了罕见的大雪。一大清早,上海小伙姜经纬送别了出门度假的妻子和孩子。

姜经纬是一名警察,平日里工作忙,年假是他为数不多陪伴两个孩子的好时光。但这次年假,他准备前往从没去过的山西“老家”,看望那里的“父母”。

一场意外 让这个家庭失去了孩子

山西的父母其实与他没有血缘关系,“父亲”叫夏占海,“母亲”叫梁巧英,家住山西吕梁市交城县,原本有两个儿子。2003年一场煤气中毒的意外,夺走了大儿子梁宇的生命。梁巧英在昏迷了八十天之后,落下了半身瘫痪,智力水平低下的病根,生活无法自理。

相距一千多公里的特殊情缘

一晃十年过去,夏占海不离不弃的精心照料,让妻子的身体恢复越来越好,智力也恢复到了五六岁孩子的水平。而与身体和智力一起恢复的,还有对大儿子的思念。

起初全家还隐瞒着大儿子去世的消息,谎称他在外地打工回不来,眼看时间长了瞒不下去了,2010年看见的那个长相酷似自己儿子的上海民警的模样,开始反复出现在夏占海的脑海里。

夏占海说:“正好那个时候上海在开世博会,2010年,屋里的电视频道就在上海台放着。我一进门,啊呀,电视里出现了个民警的镜头,和我儿子长得一样样的。上面说了个啥,上海浦东新区民警,就过掉了。”

2013年,一个机缘巧合夏占海通过一档电视节目,找到了这位民警。

这段特殊的缘分,让姜经纬与这对山西父母在此后的四年时间里保持着联系。虽然没有机会前往山西,但姜经纬一直在努力尽“儿子”的义务。

“这些吃的都是姜经纬寄回来的。前两天寄回来的羽绒服,我说过年穿吧。我老婆穿的也是。这是保暖内衣,每年寄。你说一千多里地,不是亲的,人家还给你寄这些。”夏占海说。

一家人,这回终于“团圆”了!

中午12点的飞太原的飞机,9点不到,姜经纬就已经打包完毕,穿上衣服准备出发了。

“蛮激动的,毕竟第一次过去,我就前面跟你说的,有点忐忑,我就怕很尴尬。”姜经纬说。

听说“大儿子”要回来了,梁巧英的心情比以往更好了。离姜经纬回家的时间越来越近,夏占海也开始变得有些焦虑,时不时拿起手机看看时间,催问负责接站的小儿子夏宏,姜经纬到了哪儿。

夏占海说,为了让妻子更相信姜经纬就是自己的大儿子梁宇,他们把姜经纬的照片,挂在了妻子的床头。每天看着姜经纬这个儿子的照片,在妻子的脑海里已经刻上了这个大儿子的模样。而且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甚至是邻居,都在圆这个善意的谎。

晚上18点30分,室外已经零下10度,可夏占海已经早早地站在门口,等着姜经纬进门。

抓着姜经纬的手,看着这个“大儿子”,这个春节,梁巧英唠叨最多的就是团聚,团聚。

而此时,夏占海只有一个心愿,就是重新拍一张全家福,一起吃顿团年饭,这才算真的一家人了。

十五年前,大儿子梁宇的离开,让这个家每逢春节都有些伤感,而姜经纬的到来,让这个春节没有了遗憾。

(原题为《上海民警“骗”了山西老人五年 背后的原因不忍心看》)

新闻推荐

海口湛江应对航道碰撞事故:两地常务副市长一线指挥救援

海安新港。视觉中国资料图2月22日凌晨零时46分许,在海安新港航道1号至3号灯标之间水域发生一起两艘船舶碰撞事故。事故造成5人落水,其中3人被救起,2人下落不明。据初步查明,一艘海南陵水籍新盈F069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酷似山西失忆老人去世爱子 上海民警“骗”其5年尽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