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遵义一家祖孙三代当村干部接力 带村民致富让穷山村变样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8-03-13 11:52   https://www.yybnet.net/

贵州遵义务川县涪洋镇,提起胜利村83岁的老村支书王章礼,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他一家三代人真了不起,老支书带领村民修渠引水、儿子凿崖建公路、孙子发展产业致富,把地处大山之巅贫瘠之地的胜利村改造成了宜居之地。

王章礼老支书的六儿子王政在村里带头搞养殖,带动村民致富。邓刚 摄

老支书绝壁开渠引水

汪汪清泉流进稻田

3月11日早上,记者赶赴当阳社区胜利组(原胜利村)对老支书王章礼一家三代的事迹进行了采访。

今年83岁的王章礼,身体还很健朗,说起话中气十足,“每天,我必去巡查一次水渠,看有无漏水。”在王章礼眼里,这水很金贵。

王章礼回忆说,1972年,他担任村支部书记,那时的胜利村有259户1200多人,仅有800亩田,但由于缺水,多数种的是红薯、洋芋。为吃上一口米饭,只要遇上下雨,村民便会背着蓑衣斗笠“抢水”打田。

1974年春天,一个风雨雷鸣的夜晚,王章礼又去“抢水”打田,天亮后,8岁的小儿子牵着疲惫的牛放牧,不慎被牛挤下了山崖。丧子之痛让王章礼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背石筑坝,开渠引水。

但水源点在距胜利村4公里外的吴家沟,不管是筑水坝、修渠,多数占地都属临县正安。

为此,王章礼多次召开村民会,并反复走进正安地界村民家协商,引水的事才尘埃落定。

当年10月,吴家沟“水库”工程破土动工,通过3年农闲季节村民们投工投劳,1977年,一条高6米、宽20米、底部厚10米的水库坝基终于完工。

从吴家沟“水库”源头到村头水田,引水渠要经过4道山梁,穿过两道绝壁,工程量更大。面对险境,王章礼没有畏惧,又率领年轻力壮的大儿子王大洪与村民一起凿壁修渠。

“进入绝壁施工时,就用绳子绑在腰上,把人吊在绝壁上,全靠原始的钢钎、铁锤,一点点打出一道水渠来。”王大洪仍记忆犹新,身在50多米的高空作业,非常危险,先后摔死了两人,但村民们并没有退缩。

“苦战7年,看着汪汪清泉流进稻田,是我当村支书26年间最满意的一件事。”王章礼欣慰地说。

王章礼老支书(左二)回忆当年修路的艰辛。邓刚 摄

儿子凿崖修公路

汽车驶到村民家门口

胜利村地处于1000至1350米海拔之间,是一个“悬挂”于断崖中间的村庄,前后都是悬崖。

“以前,只有两条出山路,每条路都很陡峭,而且狭窄,经常有村民不慎摔下山崖。”王章礼还记得,从1945年到1984年,就有15位乡亲不幸在这两条路上丢了性命。

王章礼又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凿悬崖修进村公路,一年不行就两年,一代修不通下一代接着干。每年农闲时,王章礼、王大洪各带一个修路队,分别到凤凰岩和鹰子岩开山修路。

1998年,凤凰岩这条7公里进村毛坯公路打通了,但鹰子岩进村公路仍有芭蕉岩等几个最危险的地方无法贯通,且单凭人力无法解决。

这一年,63岁的王章礼从支部书记的位置上退了下来,王大洪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当上支部书记;同时,王章礼的三儿子王大生也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恰好此时,正赶上务川县实施坡改梯工程。为解决修路的资金问题,王大洪、王大生兄弟俩带领村民承包了坡改梯工程,把赚的钱全部购买了炸药,并从正安县请了一名电钻机师傅来凿山开路。

电钻机师傅来到芭蕉岩,看到深不见底的山谷后,转身就要走。王大洪急了,拉着师傅的手说:“路是整村人的希望,如果你不愿意弄,那就教我弄,我下去钻。”电钻机师傅被打动了,将技术教给了王大洪。随后,村民们将绳绑在背篼上,王大洪坐在背篼里,从芭蕉岩顶部垂下,到悬崖半山腰开钻。

1999年底,两条公路终于全面贯通,通车那天,村民们放起了鞭炮,王大洪把自家的猪宰了,请乡亲们吃了一顿庆功宴。

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初,胜利村9个村民组实现了全部通车。

2018年2月9日,白茶基地向农民工发放2017年11月和12月工资,村民邹书举在基地犁土近200亩,领到了20000多元的工资,高兴得合不拢嘴。王峰 摄

孙子带领村民致富

白茶成了“摇钱树”

“我筑坝修渠引水,你父亲和三叔修公路,怎样带领村民致富,就看你的了!”2000年初,王章礼把孙子王旭叫到跟前,给他布置下任务。

当年,王旭和六叔王政不负王章礼老人的厚望,流转200亩地,带动全村30多户村民发展烤烟,出产烤烟4万多公斤,每户烟农收入上万元。到2009年,该村的烤烟产量每年都在6万公斤以上,产值达180万元。

其间,2006年,王旭从湄潭引种了80亩茶,但由于海拔较高、冬天凝冻时间长,尽管多次补植,两年后,仍只成活了55亩。

去年,王旭在茶叶基地旁办起了养殖场,发展养猪、养鸡产业,利用吴家沟水库发展养鱼产业,并与25户贫困户实行利益分成。同年,王旭当选为当阳社区胜利组党支部副书记。

随后,王旭联系在外打工的200多名村民,经共同商议,引进茶企业,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地势发展白茶,当前,已完成了2300亩土地和山坡流转,移栽茶苗1300多亩,全村68户贫困户,每户都有了一定的务工收入。

记者采访时,村民邹书举刚领到了2万多元的工资,他高兴地说:“感谢老支书一家三代,如今,这胜利村的棵棵白茶树,就是我们村民的“摇钱树”。”

(原标题:40年前老支书筑库修渠,20年后儿子凿崖开路,如今孙子带领村民致富;祖孙三代接力穷山村变了样)

新闻推荐

张店交警 “智能交通”疏堵保畅建奇功

家住张店城区共青团路凯瑞安园的刘先生,每天下班必经世纪路与共青团路路口。以前他驾车从世纪路由南向西左转弯回家时,左转弯排队车的长度会连在上一个路口。而自从去年10月份该路口设置逆向可变...

相关新闻:
我的台历日记2018-03-13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贵州遵义一家祖孙三代当村干部接力 带村民致富让穷山村变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