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解释说有关规定只是类似一种宣誓性条款 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吗?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3-13 12:19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

网友说法引发讨论,法条中虽有“应当刻苦学习”的说法,但律师表示这更像宣誓性条款。

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的消息引起不少热议。起因是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看到了“应当刻苦学习”的字样,不少网友在抱着娱乐心态转发的同时也在询问,按照法条的规定大学生学习不刻苦真的涉嫌违法吗?

对此,律师表示这样的规定意在鼓励高校学生将刻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努力践行并遵守,但即使学生没有履行这项义务,也不会因此受到法律的惩罚。

国内某知名知识分享平台上的一条针对“在中国生活,有哪些行为可能涉嫌违法却鲜为人知?”问题的回答在网上广为流传。这条来自用户“Zhaoyang”的回答内容为“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是违法的”,该用户还表示自己回答的根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

出乎“Zhaoyang”预料的是这两三行字的传播范围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他的回答被网友截图后在社交网络中得到了大量的转载,同时也饱受质疑。记者在该条回答的评论区看到,不少网友质疑“法律上对刻苦没有定义怎么算违法”,还有网友进一步提问“如何量刑”。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看到,第五十三条内容为“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尊敬师长,刻苦学习,增强体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五十三条中确实有关于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刻苦学习的表述,那么“学习不刻苦”究竟是否涉嫌违法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表示,纵观整部《高等教育法》甚至其他相关的法律,都没有有关违反“刻苦学习”这一规定的法律后果的表述,因而可以从法理上认定“刻苦学习”条款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法律规则。

常莎表示,这样的一个规定更类似一种宣誓性条款,意在鼓励、支持、期望高校学生将刻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努力践行并遵守。但即使学生没有履行这项义务,最多也就是承担成绩不好、拿不到奖学金甚至毕不了业等学业上的不利后果,而不会因此受到法律的惩罚。(浅浅整理)

新闻推荐

广州警方:“国企员工在会议室发生性关系”消息系捏造

3月12日晚,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广州公安通报称,近日,有人在网上捏造传播针对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2名员工的不实言论和不雅图片视频,严重损害了当事人和公司的名誉和形象。广州天河警方3月11日接报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律师解释说有关规定只是类似一种宣誓性条款 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